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筑屋为流浪猫避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34  新京报

  

筑屋为流浪猫避寒
众居民不忍其挨冻搭建稳固猫舍,社区各方表示将额外关照

  地点:东城区聚龙花园

  本报讯 (记者李毅哲)昨日,大风降温,风力达5级。东城区聚龙花园小区里,三座“爱心屋”也被居民郑重摆放起来,二三十只流浪猫从此有了温暖的家。

  居民担心流浪猫过冬

  “大白———妞妞。”50岁的董先生在花园大叫了几声,便有两三只猫从灌木丛中探出头,朝董先生跑来。看到这些被他称作“孩子”的小猫们,董先生笑了,对它们又亲又抱,非常亲热。

  董先生喂养流浪猫已有很长一段时间,在小区花园的假山内,他长期“供养”着一些流浪猫。只要听到董先生的呼喊,这些终日饿着肚子的小猫便会循声而至。

  “秋天来了,天气越来越冷,小区的猫儿开始面临寒冷的袭击,我不知道猫儿该如何度过寒冬。”董先生的担心,引起小区其他爱猫居民的共鸣。

  精致猫舍防潮又挡风

  1号楼的牛晓霞是第一位响应的,她发动居民、物业,甚至自家公司的职员,利用三天时间,制作了三个给流浪猫居住的“爱心屋”。

  牛晓霞说,董先生此前一直做简易猫舍,但风一吹,或者清洁工不小心,猫舍就会被破坏,去年冬天,好几只流浪猫不是被饿死,就是被冻死,想想就心疼。“正好家里搞装修,就让师傅把剩下的木板等钉在一起。”

  漂亮的猫舍高约半米,四周是居民用油漆画的图案:猫吃食物、小孩逗猫……为防止冬天冷风,牛晓霞还特意在猫舍的屋顶留出了一段屋檐。针对地下的潮气,猫舍的下部还垫了几块毯子,进行加高。猫舍的选材也用的是比较坚固且耐水的竹板。

  居民小郑说,三座猫舍分别放在中心花园、6号楼角以及8号楼角,因为这里树木花草很多,猫儿平时喜欢待在附近。

  社区无鼠归功流浪猫

  牛晓霞说,入住12年了,每天出门,总会有几只流浪猫朝人咪咪地叫着,“我知道它们饿了,很心疼。”

  她说,小区的流浪猫都是捕鼠能手,经常听到保安说,看到小猫又捕到老鼠了,为此,邻里非常喜欢。有一个饭店老板甚至想抓几只流浪猫在饭店里捕鼠。

  “今年夏天居委会到小区撒药灭鼠,我就告诉他们,小区没老鼠,都被猫赶走了。”董先生笑着说,因为流浪猫多了,老鼠才会少,鸟儿也就多了,这是一个自然规律。

  尽管猫儿可爱,但也有居民讨厌它们,理由是猫爪会对钢铁制成的汽车造成伤害,轮胎也有可能受损,晚上猫的活动会吓着人……

  小区物业负责人李先生说,居民们的爱心已传递到了物业,保安、保洁等工作人员纷纷表示:会额外关照“爱心屋”,让它成为流浪猫温暖的家。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