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只流浪猫的母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7:00  新民晚报

  当这只在花园里流浪的野猫,第一次出现在我家阳台并发出“喵喵”叫唤时,我无法拒绝它的请求。从此,每日黄昏当猫准时在阳台上叫唤时,我都会为它准备上一份可口的食物。由于它的全身呈麻灰色,我权且就叫她“灰灰”吧。

  日子过得很平淡,转眼就到了春夏之交。我突然发现灰灰的身体有些发福。我猜测她怀孕了,家人却不相信。但事实终归是事实,不久灰灰的肚子在穿越阳台栏杆时变得极其困难。终于有一天,灰灰臃肿的身体恢复了原样。可是,我一直未能目睹初生小猫们的尊颜。大约又过了一个月,如同老鼠般大小的六只小猫才随同他们的母亲出现在了北阳台,毫无顾忌地攀爬到纱窗之上。每当灰灰的儿女们围绕着食物跃跃欲试时,灰灰总是默默地守候在一旁,静静地看着小猫们进食,直到它们个个吃饱喝足,才会去舔舐剩下的食物。我目睹它的宽容之心,不由肃然起敬。

  到年底,小猫们已经发育成熟了,这些曾经依偎在母亲身旁的小猫开始了独立生活,纷纷分道扬镳。此时经常与母亲一道在我家周围游荡的小猫只剩下了三只,其余均不见踪影。灰灰依然与剩下的儿女们共同进餐,有时为了食物灰灰亦会对子女们吹胡子瞪眼,但那只是狐假虎威而已,最终灰灰还是饿着肚子眼瞅着儿女们打着饱嗝扬长而去。

  次年冬季,灰灰的女儿、一只黑白相间的小猫恋爱后怀上了孕,不久产下四只小猫,可是小猫们一只都未能成活。悲伤之余,猫妈妈离家出走,从此再无踪影。随之,灰灰亦悄然消失,她一定是陪着女儿共同度过心理上的痛苦煎熬时期,直到几个月后才重返我家阳台。

  又过了一年,灰灰再度怀孕。这一次,她是在深夜里生产的。我发现她的时候,天上正下着大雨,灰灰躲在我家花园的草丛里,不住地为刚出生不久的小猫们舔去身上的雨水。雨实在太大,灰灰的舔舐完全跟不上雨水下泻的速度。我无奈地看着它们,为无法帮助猫们而悲哀。突然有一天,灰灰在草丛里与两只入侵的公猫发生了激烈冲突,灰灰的左耳都被咬出了血。这时,灰灰的老公——一只老态龙钟的猫赶来助阵,灰灰才得以脱离险境。

  然而这一战之后,灰灰产下的六只小猫中仅剩一只,我猜测那五只小猫均被入侵的公猫无情地咬死了。从此,灰灰仅带着一只黑色的小猫在我家花园周围出现。有时,小猫贪玩,在花园里走失,灰灰即会凄凉地召唤,直到小猫回到它身边为止。不久后的一个周末,我忽然听见灰灰在花园草丛中叫唤,那声音听上去显得悲切而无助。我发现灰灰躺在草丛中,有气无力地呼唤着,仿佛连声音里都充满了泪水。我以为她病了,可是到了晚上,当灰灰独自出现在阳台上讨食的时候,那只整日围绕在她身边的小黑猫完全没了踪影,我这才意识到一定是那只小猫失踪了,灰灰才会出现上午悲哀的神情。

  我想,猫们尚且如此眷恋亲情,何况人乎?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