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斗蟋蟀享受战斗的乐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10:33  广州日报

  据伍少华介绍,养活一只蟋蟀不难,饭、莲子、花生、黄瓜、豆角,甚至草等,都可以作为蟋蟀的食物,但要养好一只蟋蟀并不容易。除了隔天要清理蟋蟀盆、蟋蟀筒,还要观察它们的生长情况,万一它们肠胃不适拉肚子,就要调节饮食,考虑改喂其他食物。

  水对蟋蟀很重要。它们可以一个星期不进食,但没有水就很危险。民间一直流传一种说法,立秋过后,无论是自来水,还是江河水,蟋蟀喝了会牙齿发软,因此,伍少华如今给蟋蟀喝的是矿泉水,或给它们喝在七月初七从井里打上来的水,相传这天的水水质好,适合蟋蟀饮用。

  家里养的蟋蟀,为保持其战斗力,主人每天还要揭开盖,让它习惯光线,并用“蟋蟀须”撩它,让它活动起来,保持活力。此外,还可以把雄性和雌性两只蟋蟀放到一个盆里养,这样雄蟋蟀斗起来会更有力量。如果一只蟋蟀不幸战败负伤,主人通常把它们放归山野,但如果是骁勇善斗的常胜将军,不小心挂了彩但仍可继续战斗,这时便可以替它进行疗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养蟋蟀的器具种类繁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打不过就逃

  饲养蟋蟀小妙招

  斗蟋蟀分重量等级

  日前 ,在上海绿华镇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全国蟋蟀比赛,16支蟋蟀队在赛场上进行“比武”,其精彩激烈的场面,唤起人们对斗蟋蟀这种古老游戏的记忆。

  说起斗蟋蟀,2000多年前,它就已经风靡大江南北,名列花鸟鱼虫四大雅戏之中。在广州,如今喜欢养蟋蟀、斗蟋蟀的人并不多。但仍有一些玩家,坚持每年养蟋蟀,将这个古老的娱乐游戏进行到底。

  好斗蟋蟀叫声响亮

  今年50多岁的伍少华,人称“华哥”,家住黄埔长洲,从十多岁开始就养蟋蟀,是个名副其实的蟋蟀玩家。

  惊心动魄“肉搏战”

  慕名前去探访,走进他那间古老大屋,只见屋顶上、天井中堆放着各式各样闲置的蟋蟀盆,墙角边、椅子下,堆放着养蟋蟀用的小竹筒。而在厅旁的桌椅上,近10个圆柱形陶瓷蟋蟀盆整齐地叠放着,每个盆上都盖着一块带孔的圆形小木板,揭开小木板,只见乌黑发亮的指头般大小的蟋蟀,拖着长长的触须,在盆里自由自在地转悠。

  华哥从蟋蟀盆里挑选了两只体格健壮的蟋蟀放到木盆,用一根“蟋蟀须”,撩拨它们的触角,一场惊心动魄的肉搏战拉开序幕:它们首先蹬腿鼓翼,猛烈振翅鸣叫,给自己加油鼓劲,然后龇牙咧嘴,后腿蹬起发力,伺机向对方攻击,纠缠间,若有机可乘,便极速用牙咬住对方的前腿或颈部。被掀倒,爬起来;被摔个腹部朝天,翻身再战;即使被逼上盆壁,也在上面艰难移动,极力守住最后的阵地。厮杀中的蟋蟀像勇敢的战士,不分出胜负决不罢休。鏖战了近四五分钟后,一只蟋蟀实在招架不住,沿盆边猛走躲避,胜负至此才见分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