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家给羊戴防毒面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17:01  国际在线


戴上“防毒面具”的绵羊

  科学家给羊戴"防毒面具"收集呼出废气

  国际在线专稿:为了解绵羊、牛等牲畜呼出的废气究竟对气候会产生多大影响,近日,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别出心裁地为绵羊戴上防毒面具,收集废气。

  给绵羊戴防毒面具收集废气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经济管理研究院主任、经济学教授罗斯·加诺特曾表示,绵羊是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气体的主要排放者。他还指出,人们应该多吃袋鼠肉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为此,研究人员决定测试绵羊排出的气体危害性有多大。

  研究人员给绵羊戴上了防毒面具,以收集呼出的气体。通过分析数据,研究人员便可得出绵羊排出的甲烷含量多少。

  据了解,绵羊和牛等牲畜排放的废气,包括呼出的废气和放的屁,一直被认为是污染大气的主要因素之一。过去研究人员为了收集这些气体,还特意为这些动物制作了合身的塑料服。不过戴防毒面具将使收集气体工作更加简便。

  可通过改变绵羊饮食结构控制温室气体

  澳大利亚绵羊合作社研究中心詹姆·罗维教授介绍说,在这场“防毒面具行动”中,研究中心将给从澳大利亚全境约9000万只绵羊中挑选出来的试验者戴上防毒面具,收集一分钟时长呼出的废气。

  这种防毒面具的设计和普通防毒面具不同,能覆盖住绵羊的鼻孔和嘴,呼出的气体会收集进面具内的一个球胆中。绵羊在戴上这种防毒面具后不会感到紧张,不会摇头晃脑地急于将面具甩掉。

  此外,在分析排放的气体后,科学家能够了解到不同品种绵羊排放的甲烷气体量分别是多少,据此,可以分析出绵羊的饮食习惯对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影响。未来便可以通过改变绵羊的饮食结构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