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人捕鲸科研是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6:21  成都晚报

  近年来,在动物保护已经成为全世界共识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国家都禁止商业捕鲸。然而,日本面对来自各方的反对声音,至今仍然打着“科研捕鲸”的旗号大肆捕杀鲸鱼,甚至包括一些稀有鲸种也在捕杀之列,以满足国民的口腹之欲。

  一年一度捕鲸季节

  在日本,每年都有大量的巨鲸被开膛破肚,卖得比牛肉还便宜,日本人喜欢生吃鲸鱼肉。当地人会向游客津津乐道鲸鱼的美味,却对国际上的反对声音不以为然。

  和田町位于东京南部,毗邻太平洋。据当地人介绍,这个小镇已有几百年的捕鲸历史了。每年6月,南槌鲸(鲸鱼的一种)都会到房总半岛附近海域寻食,每到这时,渔民们就拉开了一年一度捕鲸季节的序幕,一直忙碌到9月为止。

  和田町有一个鲸鱼屠宰场,人们在此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鲸鱼肉。这里的人从小就吃鲸鱼肉,原先每年能捕到很多鲸鱼,价格也便宜。但现在捕鲸鱼有配额了,在这个小镇,一年只能捕26头南槌鲸,数量少了自然价格就涨上去了。

  外房捕鲸株式会社的社长庄司义则,家族几代人都从事捕鲸职业,算是捕鲸世家了。谈起捕鲸生涯,他说:“每年的捕鲸工作主要集中在6月到9月。我们一般下午出海,能不能捕到,完全凭运气。捕不到当天就必须赶回来,因为在海上过夜很危险。”

  “科研捕鲸”完全是骗局

  日本是一个拥有400多年捕鲸、吃鲸历史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捕鲸国。自1986年国际《禁止捕鲸公约》生效以来,日本也宣布放弃商业捕鲸。但是,自1987年开始,日本又打着“科学研究”的旗号,绕过国际法则,重新将捕鲸船开向大海。

  当地的渔民说,现在捕鲸鱼已不像以前那样可以随便捕了,是由政府出钱来雇他们捕鲸,捕到的鲸鱼也属于政府。他们是在政府的严格管理下捕鲸的,每年都有配额,限制捕鲸数量和种类。被捕到的鲸鱼,除了当天卖掉一部分肉外,剩下质量稍差的肉就冷冻起来,等到9月份以后,再拿出来加工成鲸鱼罐头等其它鲸鱼制品。所谓的“科研捕鲸”,完全就是日本政府面对国际社会的一个骗局。

  近日,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表一份报告,对日本的这一欺骗行为提出严肃批评,呼吁日本停止所谓的“科学捕鲸”活动。

  日本人吃鲸肉有“传统”

  面对世界各国对商业捕鲸的一片反对声,日本渔民们感到不可理解。他们祖辈就住在海边,捕鲸鱼、吃鲸鱼肉也是他们传统的生活方式。

  鲸鱼的皮加上脂肪看上去足有20公分厚。据当地人说,鲸鱼的脂肪可以炼油,而鲸鱼油是生产中性洗涤灵和口红的上好原料,还能加工成上乘的润滑油。

  在和田町,新鲜的鲸鱼肉售价为每公斤2600日元(约合人民币185元),比日本原地产的牛肉(每公斤7000日元)便宜得多。但是,当地居民仍然觉得现在的鲸鱼肉比以前贵多了。虽然如此,但每次捕鲸船回港,和田町的鲸鱼屠宰场跟前便有很多人前来排队购买。在小镇上,到处都可以看到“本店有鲸鱼料理”的广告。

  日本人对吃鲸肉有“传统情结”,他们一直认为鲸肉是强身健体、滋补壮阳的美食之一。在日本的市场和餐馆,每年至少有2000吨的鲸肉销售。如果不尽快制止日本的捕鲸行为,这些濒危鲸种很快就将在海洋里彻底消失。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