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价藏獒“选妃”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0:10  广州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新任獒王“夫妇”在全国众多媒体前亮相

  9月20日,一场为獒王选妃的活动在武汉街头热热闹闹地举行,吸引了大批路人前来观看。去年,武汉一藏獒园以390万元天价购得獒王,一时间成为全国舆论的焦点。本报当时亦予以报道,并披露了国内藏獒市场存在暴利的内幕。

  1年后,来自高原的獒王已经逐渐适应了内地相对炎热的气候,而武汉獒园也再度因獒王高调出现在公众面前。此时的獒王已经有了数十头后代和一位专属它的“王妃”。被选中的“王妃”闺名“公主”,不久前刚从青海玉树来到武汉,身价220万元。

  如今,藏獒的踪迹已经遍布大江南北,从起步较早的河南、北京、辽宁等地逐渐向南方城市发展。广东、福建等地也已出现了许多大小不一的獒园。

  在藏獒市场持续升温之际,人们不禁要问,藏獒热能流行多久?藏獒产业是否也会如兰花热、普洱热一样出现泡沫呢?

  去年,李福顺以390万元高价将獒王请到武汉,让人瞠目不已。李福顺是武汉双武獒园董事长,另有主业经营,涉足藏獒界只是近几年的事。行内人说李福顺来的时间不长,做的事情却不少,而且很高调。就是这次为獒王选妃和獒王直子见面会也不例外。

  獒界里,有人高调,有人低调,有人讳莫如深,有人热衷炒作。圈内人告诉记者,国内的獒主很少有养獒起家的,大多都是事业有成,财力雄厚。但随着市场发展,以致富为目的的人也越来越多。“如果有一只好獒,你可以一夜间就成为百万富翁。”

  身价最高藏獒“夫妇”诞生

  9月20日,武汉市中心搭起了“擂台”。来自全国辽宁、北京、山西、河南、湖北等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20多只极品藏獒及獒王部分后代纷纷上台“走秀”。周围聚集了一大批看热闹的市民。

  虽然已经入秋,但是素有“火炉”之称的武汉依然异常炎热。藏獒们都很辛苦地吐着舌头呼气散热。藏獒看似很凶猛,实际也会怕生。偶尔有一两只獒看见下面围观的人多,就不肯往前走了,害得獒主只能生生将这一百多斤的宝贝拖过去,样子十分可爱。

  这次活动奖品丰厚,被选中王妃的母獒可以免费和獒王配种,第二名则要花5万元,第三名为8万元。最后,武汉祥獒园的母藏獒“公主”胜出。这是中国藏獒里身价最高的“夫妇”,獒王身价390万元,而“王妃”身价220万元。

  然而,人们还是趋之若鹜。李福顺告诉记者,獒王不仅自身条件好,而且出好仔,去年配种剩下的小獒最高卖到了200多万元。这让许多獒主情愿不远万里、顶着烈日都要带着獒前来参赛。而獒王“预约配种的号已经排到2009年。”而今年,獒王配种价格也增加到了25万元。

  事实上,一只好獒对獒主,不仅意味着高价格,还意味着高地位。谁要是有只好獒,獒主都会受到尊敬。选妃现场,藏族汉子文多显得格外的引人注目。这次被选作王妃的母獒就是前两个月他卖给武汉的。而比赛刚一结束,十几个獒主就纷纷围住了文多。尽管即使看起来像一出闹剧,那也是奢侈到了极点。

  80%獒主经济压力大

  去年曾有人给李福顺算过一笔账,390万元购得獒王,可配种一次收费20万元,用不了多久就会收回成本。然而,李福顺告诉记者,他亏了,还亏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仅“獒王”一年的饲料费、人工馆舍修建维护等成本就高达50万元,足够在武汉主城区买一套两居室的新房。而为了迎接“獒王”入园,李福顺还专门修建了空调房,聘请两名专职人员照顾。因“獒王”来自西藏,仍保留高原地区饮食习惯,每天3公斤酸奶,半公斤牛肉,为保证牛奶新鲜,獒园又投资十多万元买进两头奶牛及相关操作设施并聘请人员。

  除了专用医生和饲养员外,“獒王”还有两名“御用”健身教练和24小时全职保姆。每天早上,侍候“獒王”吃完早餐后,健身教练要带着它慢跑半小时,然后再做两个小时健身运动。

  然而,獒王一开始并不适应武汉的炎热生活,一段时间也病了,一时谣言满天飞,“传说里,獒王都死了两三次了。”“你知道吗?兽医给它看病的时候,手都在发抖。”最后,李福顺亲自动手治疗。他说,每天他都很紧张,生怕獒王在他手里出事。

  藏獒皮肤汗腺不发达,又有双层被毛,这些原本是抵抗高原寒冷天气的法宝,现在却成了藏獒最辛苦的地方。今年5月,李福顺四上西北,最后在甘肃天水为“獒王”找到一处避暑胜地。为獒王避暑出行,李福顺专门改造了一辆小货车,供“獒王”出行。为了避暑,獒王这3个月又花掉20万元。

  除去獒王开销,李福顺还有100万多元的配种费用没有收回。他说,许多獒主都快坚持不下去了,配了种得到只好獒,这个獒场就能生存下去。“我的资金链也很紧,但是,没有了这些獒场,对藏獒产业就会有很大的影响。很多獒,到了最后,我都是免费让獒王配种的。”

  尽管这个行业内充满了快速致富的神话,现实中,许多獒主还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一份专业杂志这样写道:“随着藏獒热的升温,一些人把藏獒当成了致富手段,再加上炒作过热以致到了发烧的阶段,不负责任地吹捧名獒,使80%左右的藏獒养殖者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