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浪盲猫天天竖着耳朵等她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6:56  现代快报


每天下午4点半,钱大妈的身影都会准时出现在总统府后院,赴一场特殊的“约会”

  她的呼唤就是“开饭铃”

  眼睛几乎失明,黄色的皮毛纠结,嘴角流着发臭的脓水,两岁的公猫贝贝,因为无法活动觅食,整日都不敢走出钱大妈老伴用木板做成的简易猫舍。路人的脚步声重一些,就会把它吓得瑟瑟发抖,但每天过了下午4点,贝贝就会变得精神一些,竖着耳朵好像在等什么人。

  “乖乖,今天怎么过的呀?有没有出去走走?”只要听见钱大妈熟悉的声音,贝贝就会立即窜出猫舍,竖起尾巴向钱大妈“报到”,然后放心地翘起屁股伸个懒腰,再用爪子在地上抓挠上几下,并用头或身体蹭蹭大妈的裤腿。“它被人踢怕了,但对我却没有戒心。”钱大妈说。

  “它嘴巴受伤,只能把食物捣碎。”钱大妈将猫碗洗干净,把捣碎的米饭和肉倒在碗里。果然,贝贝吃饭的时候避开发炎红肿的伤口,侧着脸非常痛苦。钱大妈说,贝贝嘴角发炎最厉害的时候,嘴角两边都是发臭的脓水,她只能用勺子给贝贝喂食。“我在食物里加了消炎药,虽然它有所好转,但炎症一直没法治好。”喂完食,钱大妈又用眼药水慢慢润开贝贝几乎被眼屎糊住了的双眼,又和它说了一会话,才依依不舍地离开。

  为了流浪猫夜里偷偷哭

  “我第一次见到它时,它受伤了,浑身都是抓痕。”钱大妈说,贝贝原本是在总统府石舫一带活动的,因为那里靠近餐厅,是流浪猫的“必争之地”,估计它是在与其他流浪猫争夺“领土”战败后,才流落到了子超楼下。

  年近六旬的钱大妈收留了它,喂了它一个多星期,希望它尽快恢复往日的神采,没想到它却受了更重的伤。“那天贝贝跑到我面前,我发现它的下巴已经脱臼了,嘴角还流着血水,‘呜呜’地冲我叫,像是在哭。”钱大妈以为它挺不过几天了,夜里偷偷哭。过了一周贝贝虽然挺了过来,但下巴从此落下了残疾,只能吃捣碎的食物。

  尽管如此,厄运仍然没有放过贝贝,没过一个月,它的眼睛又被人踢肿,几乎失明。失去领地、身受重伤,连续的打击让贝贝变得胆怯颓废,只有每天和钱大妈在一起的半小时才是它安心快乐的时光。

  “要不是我它肯定死了。”钱大妈说,她看得出贝贝活得非常痛苦,有时甚至会想,自己这样救它,是善良还是残忍。

  呼吁游客善待流浪猫

  除了钱大妈,家住中山东路的70多岁的李奶奶也经常给贝贝带些食物,不同的是李奶奶叫它“豆豆”。“还有很多我没见过的人喂它,因为猫碗里经常被食物填满。”钱大妈说,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在喂贝贝,可能贝贝在好心人那里还有很多名字。

  据了解,总统府为防治鼠患,去年初曾通过媒体向社会征集了一批流浪猫,目前在院子里适应生存下来的大约有30只。自从多了这些新客人,总统府的鼠患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院子里大摇大摆进出的猫儿也成了特有的一景。“民国建筑有了这些淘气的小猫点缀非常和谐。”总统府一位工作人员呼吁,请极少数虐待流浪猫的游客善待小动物。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