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大熊猫“打群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6: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核心提示:昨晚(26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两只熊猫打打闹闹正在兴头之上,其中一只想让大熊猫缘小也加入“战斗”,结果缘小右后脚被卡在木缝中,检查发现,缘小的右后腿有明显的骨头错位。

  专车呼啸着从后门径直开入,7个人神情凝重地抬出一个铁笼子,外面罩着厚厚的帆布。

  昨晚,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来了一位特殊“病人”:一只体重69公斤的半大熊猫!

  据悉,同伴嬉戏打闹时,这只名叫缘小的两岁熊猫受到牵连,经X光照片确诊为股骨骨折。随行饲养员说,亚成体大熊猫生性活泼,擦伤时有发生,但是缘小这样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见到。

  记者昨晚10时30分赶到华西第四医院放射科时,缘小已经做完了X光片检查,因为麻醉药依然生效,它静静地趴在笼子里,只是偶尔发出“噗噗”的沉重呼气声。从外表看,完全找不到它受伤的痕迹。

  ○受伤经过

  贪玩同伴拖它入战团 骨折了

  “我们也是看到它叫得厉害、走路有点跛,才逐渐发觉事态严重。”一直守在笼边的饲养员马亮说,缘小是大熊猫奇缘所产双胞胎中的老二。

  昨日上午10时许,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大熊猫产房外,尽管下雨,缘小惬意地趴在木架上休息,而旁边两只同龄的亚成体熊猫打打闹闹正在兴头之上。估计是其中一只想让缘小也加入“战斗”,一拖,结果让缘小右后脚被卡在木缝中。听到缘小连声惨叫,饲养员连忙将它们分开。但缘小走路已经变得一跛一跛的。

  ○诊断治疗

  7个兽医带它去照X光片

  细心的饲养员随即将情况向兽医院作了汇报。用云南白药等进行保守治疗后,到昨日下午缘小仍不见好转。基地决定将缘小送到医院。

  为了不引起太多人注意,同时避免大熊猫受到惊吓,基地选择了病人相对较少的华西第四医院。昨晚7时,由基地领导王成东带队,兽医院几乎全体出动,总共7人悄悄将铁笼推进放射科。

  检查发现,它的右后腿有明显的骨头错位。昨晚10时,专程从华西医院赶来的著名骨科专家龚锦源教授解释说,缘小骺骨明显错开,“这是骨头成长、分离出新的组织结构的地方。”经过会诊,专家们决定连夜进行医治,首先采取保守的手法复位,“如果不成功,估计会考虑动手术。”

  记者发稿时,华西附四院专门准备了一个手术室给缘小。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连晚饭都顾不上吃的工作人员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基地取专用麻醉药和手术用具……今日,本报将继续关注缘小的情况。(作者:龚雪燕孙立新)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