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只导聋犬能识八种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1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朱烁)早上闹钟响起,宝美嗖地蹿到训导师身上,毫不客气地扒开被子,对着他的脸就是一阵狂吻直到对方清醒;宝宝哭了,宝美拽着他的裤腿拉到摇篮前;这时水开了,宝美又扒到主人腿上,想把主人引到厨房……宝美是一只导聋犬,它从韩国老家来到北京,成为聋人祁大新的“耳朵”,替他“倾听”世界。昨天,国内首家导聋犬训练基地在北京联合大学启动,未来将有更多的宝美走进中国家庭。

  与导盲犬的安静镇定不同,对声音敏感是导聋犬的必备条件,非常活跃而且很主动。一旦有重要的声音发出,导聋犬会自己进行判断,优先选择行动。国际上大多数导聋犬都是从专门的社会动物收养机构里挑选有潜质的遗弃狗,通过听口琴、敲打金属等方式测试狗对声音的敏感度。1000只狗里只有几只这样对声音特别敏感的“潜力股”。

  好苗子要经过为期6个月的培训,主要是声音训练和与聋人共处训练等。毕业后,导聋犬能分辨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日常声音,比如闹铃、敲门、火灾、笑声、婴儿啼哭等。要能对至少8种紧急声音做出迅速反应,比如汽车喇叭声、热水烧开的声音等。当主人发生危险时,它们还能帮忙叫人。

  宝美是来到中国的第三只导聋犬,两年前,它的“同行”诺尔和韩贝尔从三星爱宝乐园毕业后被赠送给两名联大的聋人学生。昨天,韩贝尔和它的主人董杉特地赶来欢迎宝美。共同生活两年后,韩贝尔已经成了董杉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刚来后短短几天,韩贝尔不仅能听懂有人叫我,还能分辨出声的是爸爸还是妈妈。”显然,韩贝尔已经适应了北京的生活,一群摄影机对着它猛拍,一尺来长的小吉娃娃支棱着耳朵摆POSE给人家拍,不时还翘起一条腿换个姿势。相比之下,宝美可就郁闷了,训导师把它交到新主人怀里,它还有点认生,皱着眉头找熟悉的怀抱。未来一段时间,宝美和祁家人还要共同接受磨合训练。

  导聋犬不是名犬,身价胜似名犬,培训一只导聋犬成本约30万元人民币,目前只有美、英、韩等少数国家建立了训导基地。专门培训功能狗的三星中国爱宝乐园和北京联合大学共同建立的导聋犬训练基地初期每年能有四只犬毕业,未来会有更多的导聋犬走进中国家庭。在韩国,聋人家庭可在网上递交申请,接受审核后就能获得一只犬。目前中国认养措施还没确定,宝美和同行们都是无偿赠送给各自主人的。此前导聋犬办证引起各方关注。记者注意到,导聋犬大多以小型犬为主,董杉说,为韩贝儿办的就是普通“狗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