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善待导盲犬也是关爱残疾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17:04  新京报

  看到残奥会的开幕式中有一条导盲犬的故事,导盲犬如何通人性就不说了,倒是文中它“险些丧命于打狗队之手”很是让人感慨。这个风险来自它的体型。(9月10日《东南早报》)

  导盲犬中,最多的是我们俗称“金毛”的一种体型颇大的犬种,体型虽大,但性格极其温良。虽然我本人不是盲人或者残疾人士,但也有机会养过这样一条狗,每天进门的时候要马上用手指指住它,免得它立起跟我亲近一下。按照老婆的话讲,这狗对人之好、与人之亲,基本上可以把小偷带到保险柜之前,然后再恭送其出门。后来这狗被别人领走了,原因相信大家都知道。

  有时候我总是在想,在很多情况下,我们人类还是应该对这些靠近我们生活的动物多一点善意的。哪怕不是多一点善意,也最好多一些眼力。不是大型的犬种就与我们城市的生活不相容,个头大本身不是威胁。再有,导盲犬其实是很辛苦的。很多导盲犬基本都是英年早逝,是它们照顾自己主人的任务太过于繁重所致。而培养一条合格的导盲犬也是相当不容易的。

  关心残疾人的生活,未必只是一些盲道与无障碍设施,而是提供给他们更好的服务。导盲犬正是这种服务之一。

  要是往深里想一下,我们的社会已经因为残奥会的举行而更加重视了残疾人士的权益,就最好希望这种尊重与重视能够更放大一些,不但尊重残疾人,而是把这种对于生命的尊重放大到所有物种上。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