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能听懂猫言猫语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0:21  信息时报


您能听懂猫言猫语吗

  相信很多养过猫咪的主人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刚刚吃饱喝足的猫咪并没有象往常一样走到一边睡觉或给自己清理毛发,而是在您的脚边“喵喵”的叫并绕来绕去的;或者是当您抚摸猫咪时她把屁股和尾巴翘得高高的。很多主人这时候都觉得很纳闷,不知道猫咪为什么会有这种异常的行为和表现,有些主人甚至因此而把猫咪送到动物医院找兽医看病。那么猫咪的这些行为究竟代表什么意思呢?是不是病了呢?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我们对猫咪的各种叫声、动作行为及表情有充分的认识,因为猫咪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法达到与其他猫咪、其他动物及人类的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猫咪也会咆哮

  猫咪的叫声有很多种,不同的叫声会代表不同的意思。最常见的是“喵喵”声,这种声音主要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力,实际上这种叫声还可以分很多类型,每一种都代表不同的含义,可以表达要求、抱怨、拒绝甚至怀疑等等。要想对猫咪的“喵喵”声有很好的理解,您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密切观察您的猫咪,这样就能很快了解她们不同的含义。“咕噜”声也是猫咪常发出的一种声音,如果您家的猫咪经常会发出这种声音,那么恭喜您,因为您的猫咪对您这个主人非常满意,而且她对您也是非常顺从的哦,这种声音只有在猫咪高兴或满意时会才会发出。“嘶嘶或/和咆哮”声,注意了这时您有多远就离她多远吧,因为猫咪在警告您她现在心情很不好,别惹她,否则就对您不客气了。这种叫声在猫咪碰到危险的动物时也会发出,用以威胁和恐吓敌人,是猫咪常用的一种防卫方法。而公猫在发情时会不断发出高亢且大的“咬咬”声,母猫发情时则发出如同婴儿般的哭泣声,有时候听起来觉得象惨叫声特别是在晚上,这时如果您抚摸她时猫咪会把屁股和尾巴翘得高高的,一付很享受的样子。

  当猫咪留下爪痕……

  除了用叫声与人进行沟通外,猫咪也可通过她的一些动作及行为向外界传递不同的信息。当猫咪用头和/或尾巴蹭您的腿或身体的其他部位时表明她现在很高兴,很喜欢与您近距离的接触或与邀请您与她玩耍,并希望您能分享她的快乐。当猫咪用她的前爪触摸您的身体时表示她现在心情非常好,非常渴望得到您的爱抚,并陪她玩耍,这一动作是猫咪从小就养成的,她把您当成了她的妈妈。和狗狗一样,猫咪有时也会看到主人时立刻滚倒在地上,只有在非常熟悉信赖的人面前猫咪才会以这种方式进行彻底的放松,这表示她对您很顺从。

  您还可以通过猫的尾巴来判断猫的心情。当猫为迎接您的到来而跑向您的时候,会翘起她的尾巴并来回摇摆。当猫放松时如果您轻轻的挠一下她的尾巴会使她非常高兴。但如果在您挠她的时候猫的尾巴猛烈的抽动,这就表明您正在激怒她,而如果她的尾巴来回甩动,那么您就应赶紧躲开!因此一定要注意哦,与狗狗不同,猫咪摇尾巴并不一定表示她高兴。

  有些主人会抱怨家里的猫咪经常会跳到沙发或床上或在家里的某个角落尿尿,其实这是猫咪保护领地的一种行为,通过遗留下的气味告诉主人或其他动物这是她的领地,未经许可请勿进入。这种行为在公猫身上特别常见,对公猫进行早期的去势手术可以减少这种行为的发生,同时还能延长猫咪的寿命。

  猫咪还喜欢用前爪在您的家私上留下一条条的抓痕,猫咪为什么会有这个动作?一般有两种可能:第一是为了留下一些她的气味;第二是为了磨爪。因为猫咪的指甲是不停的生长的,大多数的情况下老化的指甲会脱落下来,猫咪经常磨爪有助于指甲的脱落,从而长出新的锋利的爪子,这也是猫咪在进化过程中留下的习惯。因此为了让您的家私免遭此劫难,在您刚刚把猫咪带回家时就应同时给她们买几个“抓抓柱”和玩具。

  面相决定猫咪性格

  猫咪的表情也是很丰富多样的,她们同样能传达不同的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观察猫咪的耳朵、眼睛及嘴巴的动作来判断猫咪的心情或性格。耳朵直立,向前开发,眼睛呈圆形表明猫咪是中性性格,不会很温顺,但也不会很凶;耳朵直立向前开放,眼睛一付半梦半醒的样子,瞳孔细窄,这种猫咪性格属于温顺柔和型;耳朵笔直并扭向一侧,丹凤眼的猫咪为烈性性格,是比较容易发怒的;如果您家的猫咪双耳下垂,眼睛圆大,瞳孔圆形且扩大,这种猫就非常好斗,因此应尽量避免与其他的猫咪一起养。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