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导盲犬是怎样养成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16:25  都市周报


奥运导盲犬是怎样养成的

  不出意外的话,有一只叫Star的导盲犬将“辅佐”中国盲人田径运动员李端出现在北京残奥会上。这只中国制造的“小Q”是如何养成的呢?它和普通的小狗又有什么不同呢?

  3年前,《导盲犬小Q》曾经感动了无数的人。如今,中国也训练出了一群奥运小Q。而本期《讲述》的主角导盲犬Star(星)则是其中的佼佼者。北京残奥会上,Star将负责引领中国盲人田径运动员李端入场。

  导盲犬不是宠物犬,而是工作犬。经过训练的导盲犬可帮助盲人去学校、商店等。它们习惯于颈圈、导盲牵引带和其他配件的约束;懂得“来”、“前进”、“停止”等口令;可以带领盲人安全地走路,当遇到障碍和需要拐弯时,会引导主人停下以免发生危险。一条训练有素的导盲犬还会引领主人穿梭在繁忙的人流和街道。此外,导盲犬还具有自然平和的心态,会适时站立、拒食、帮助盲人乘车、传递物品,对路人的干扰不予理睬,同时也不会对他们进行攻击。即使是近在咫尺的小鸡、小猫等小动物,它们也不会去扑咬。由于奥运会场地特殊的原因,奥运导盲犬还需比普通导盲犬更能适应嘈杂的声音干扰,开、闭幕式灯光的快速变化,烟花及火等特殊因素。Star的定力就堪称完美,在一次枪击测试中:枪声一响,其他狗或目瞪口呆、四散着跑回犬舍,或过度兴奋,跑到人跟前嗅个不停,对巨响的来源充满好奇,只有Star在原地纹丝不动。

  听力敏锐的Star能够做到波澜不惊,除了它温和的天性之外,与它接受的严格训练分不开。生于2006年3月6日的Star,一岁时就被送到了中国唯一的导盲犬培训基地——大连导盲犬中心接受训练。也就是在那里,Star遇到了它生命中的重要人物——孙显龙,一个刚从物流专业毕业的“菜鸟”驯导师。不过,现在的孙显龙早已是训狗大师了。本期节目中,孙显龙就会从Star的角度,告诉你很多关于Star的成长故事。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