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宠物 > 其它 > 正文

怎样挑选健康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15:23  新浪宠物

  犬的生命一般是10-15年左右,有着丰富的情感,而且非常善于和人沟通,是十分适宜作为人类伴侣的动物。

  他们种类很多,性格也有很大差异。曾经有个主人喜欢安静,不爱运动,因不了解犬的性格特征,选了一只爱吠叫而且活泼好动的犬,结果狗狗的性格和他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很大冲突。后来他不得不把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爱犬含泪送给了别人,十分伤心。

  所以在挑选时,请您一定要选适合自己的性格、居住条件和生活方式的犬种,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此外,挑选一条健康的犬也至关重要。下面就教你如何观察和挑选一条健康的伴侣犬。

  举动和精神状态

  首先应观察犬的举动和精神状态。举动活泼、步态轻快、反应灵敏、生气勃勃的犬,通常是健康的。呆滞或狂躁不安则是不健康的象征。所以买犬时,不要立即抱起来看,暂时忍耐一下,细致地观察犬的行动和姿势。最好在犬注意力集中时,在它的面前稍远处抛纸团或玩具,引导它向前跑或扑,看它的反应是否敏捷、运动是否灵活,运步和跑跳是否自然优美,或跛行,即可判断出是否有问题。骨骼有问题的犬,很多是近亲繁殖和遗传所造成的,不宜豢养。这些毛病要靠自己观察,不是血统证明书上所能说明的。健康的犬体格健壮,营养充足,如果过于瘦弱,显露出脊柱和肋骨,或过于肥胖、肚腹过大,皆非购买对象。

  被毛-柔润、光亮、干净整齐、没有打结,更没有明显的脱毛现象。

  鼻子-湿润、清凉,没有流鼻涕和打喷嚏者为健康。鼻镜干燥者不要买。眼睛-明亮有神,眼球黑、灵活。眼白以少为佳、多为劣,左右眼应对称。如果眼球发白、污浊,并羞明流泪、眼角分泌物多者,都属不健康。

  耳朵-双耳活动灵活,耳道要清洁,没有异味,耳朵内侧以粉红色为健康。耳尖不要有皮屑,以防有寄生虫。经常侧头甩耳,可能耳内有病。

  口腔-齿、齿龈、舌头红润者为健康,苍白、有口臭者则有病。

  皮肤-柔软而有弹性,不能硬结、肥厚,要注意是否有虱、疥螨等寄生虫或其他皮肤病。有皮肤病或寄生虫的犬,在短期内一定忍耐不住,用爪搔抓病变部位,而且不只一次,会连续多次。你要看清楚它搔抓的部位,再细致检查就会发现皮肤有毛病。

  尾部-应特别注意犬的尾部下方,若有“黄印”说明最近患过腹泻或下痢的迹象,不呆购买。还要看看肛门是否有红肿或溃烂现象。

  足垫-柔软、不干裂是健康的。

  性格-观察犬是否喜欢接近人和人相处,不要选神经质、胆小、情绪不稳的犬。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