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搜爆犬叫"格言" 训练有素还有上岗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5:05  金羊网

  

奥运搜爆犬叫"格言" 训练有素还有上岗证(图)
我叫格言

  羊城晚报8月11日报道 大家好,我叫格言,是条英国种的拉布拉多犬。看我穿的衣服, “北京 安保”,那是因为我是条训练有素的搜爆犬啦。我很神气吧?

  北京奥运会,我跟着我的训练师程修海一起,从绍兴被抽调到北京执行安检任务。这可是经过层层选拔择优录取的,全国只有204条呦。不过,因为我参加过第二次军犬大比武,表现特别优秀,年轻力壮(我今年5岁半,接受训练差不多也是5年半),又长得那么帅,被选上也不奇怪啦。

  来到北京后,我们还经过一个月的特训,7月初拿到“奥运安检上岗证”,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70多条警犬一起,负责在奥运比赛和训练场馆、奥运村、定点医院、机场、物流中心等处,执行追踪、鉴别、搜毒、反恐、搜爆、巡逻、护卫、押解、搜救、群体事件处置,以及血迹、尸体等现场物证搜索等任务。当然,最重要的任务是排查易燃易爆品。

  我们每天早上6点半就出门,晚上7、8点钟才收队,比平时工作量大了一倍。中午,鸟巢的地都被太阳烤得发烫,坐都坐不下去,大家都伸长了舌头排汗。不过程修海十分关心我,多年的哥儿们了嘛,平时我每天吃半盆儿饲料,这时候他就会给我多盛点儿,有时候还给加菜——火腿肠。

  有个说法是 “一条警犬抵得上十个民警”,我们警犬最骄傲的武器,就是我们的鼻子。据说,不久前的测试中,警犬技术在所有技术手段和仪器设备中成功率最高、漏检率最低,训练中发现可疑爆炸品的成功率是百分之百。如果人手上沾有爆炸物粉末,在场馆座椅上抹一下,我们就能找到。有人口袋里放一个打火机,我们也能找到。如果犯罪分子将炸药和带刺激性气味的东西混合,那也迷惑不了我们,教官们早将炸药混在香皂、洗衣粉、肉汤里,给我们练过了。警官们还给我们配备了摄像头、接收机、烟雾弹这些装备,我们看不到驯犬民警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接收机执行命令,并将像机拍摄的图像传送出去。

  北京奥运会已经开幕了,我向大家保证,一定完成任务,让奥运会安全、正常、有秩序地举行。 (本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王嫣)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