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宠物 > 其它 > 正文

爱你就要爱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5:48  新浪宠物

  我家小虎子是条巴哥犬,刚满周岁,长得虎头虎脑,性情随和,十分友善。这一年来,我把它从巴掌大小养到20斤重的小老虎模样,真是费了不少心血。俗话说,患难见真情,我们相互陪伴照顾,同甘共苦,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真是不易呀。

  刚开始养狗的时候,我没想到会因此添不少家务活,对将要承担的责任更是缺乏心理准备。那时觉得不过是喂喂食,遛遛狗,像玩儿一样。如今,我不单要喂食、遛狗,还要清理大小便,买狗咬胶,狗粮,有时还要带他看兽医。更重要的是,我还得认真学习科学养护知识,对它实施行为训练和培养良好的性格。说起来,活儿不少,责任也不小。虽说花费了一些精力,可和虎子在一起,我觉得有无穷无尽的快乐,心情比养狗之前好多了。特别是遛狗时,和其他主人一起开心地聊聊,我觉得轻松极了。虎子带给我的欢乐要远远超过随之而来的辛苦与责任。和虎子建立这份感情,我觉得很值。想想世界上哪件事不是苦乐掺拌,有得有失。没有付出,哪来收获呢?

  虎子很懂事,非常听话,对人和犬都充满友善,从不乱叫、打架、惹事。我们一起散步时,他时刻留意我的命令和行踪。每到岔路口,总要看看我朝哪个方向走,与我保持一致。听到我喊它,总是及时回到我身边。小区里的人都觉得它很听话,喜欢他,夸奖他。我为此感到很自豪。在家时,它总是在固定地点大小便,我觉得他是个乖乖狗,所以经常叫他乖乖虎。说起来,我们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当初我打算养犬之前,特意到动物网站上做了测试,当填了自己相关的生活,居住状况和性格爱好后,答案出现了:我比较忙,没有很多时间来陪伴和护理它,所以适合养毛发较短的,性格安静的狗。其中包括巴哥犬。养了虎子后,我细心观察、理解和训练它,照料日常生活,实施行为训练,和它充分交流。所以,我们今天的幸福,首先得益于我选择的正确。其次,得益于健康管理,它有了健壮的体格,我就少了很多麻烦。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对它性格的培养和行为的训练。这些都是成功的关键。

  说真的,养狗对我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是一次考验。记得虎子得了螨虫,我给虎子药浴,泡了一个多月才好;平时,为了减少虎子独自在家的寂寞,我尽量准时回家。周末,我带虎子到户外玩个痛快。虎子换季脱毛时,屋里到处是毛,我用吸尘器一遍遍吸。我做这些都是因为我爱虎子。我心甘情愿,不嫌麻烦。我觉得真正的爱就应该这样,必须包容,必须耐心。看到有的人家的狗已经养了十多年,我很佩服。想想十多年是多漫长的一段时间,一个家庭或一个人在十多年里生活会出现多少变化,发生多少波折呀。如果他们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心,不真心关爱犬,把它看成患难与共的家人和伴侣,恐怕很难坚持那么久!爱是耐心,爱是包容,爱是责任,这的确是爱的真谛。

  我和虎子之间的感情正是这样一个写照。每当看到虎子那天真无邪的眼神、憨态可掬的姿态,和它对我的一片忠诚和依恋,我就对自己说,我一定要和虎子在一起,如果我把他给了别人,他会多么思念我,心灵会受到多大伤害呀。我曾经梦见我把虎子给了别人,当我去探望它时,它循着我的呼唤不顾一切地跑过来,但却和我擦肩而过了。原来虎子想念我,把眼睛都想失明了。醒来后,我眼泪不住地流,心都要碎了。这样的经历对我和虎子来说简直太残酷了,我绝对不能让它发生。

  我认为,无论您开始养狗时是否做好了心理准备,一旦养了,就应该严肃地问问自己:“我是否愿意付出时间和精力照顾它的生活,使它训练有素,把它培养成我的优秀伴侣?我是否愿意包容,并耐心帮助它改正不良行为,无论有多大困难?我是否愿意和它相守,成为伙伴和朋友,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看到有的主人养了运动型的犬,却因工作繁忙,无法陪爱犬做户外运动,使狗狗由于无聊和压抑在家大闹天宫,导致主人无法忍受,将它送人,我感到非常痛心,这本来是不该发生的,也是可以避免的。我衷心希望初学养犬的主人尽早意识到养犬所包涵的责任和义务,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犬种,并且从小对爱犬进行必要的训练,避免出现这样的悲剧,实现人和犬同乐,创造和谐的生活。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