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犬安保“铁龙”石家庄警犬基地探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4:28  燕赵都市报

  

警犬安保“铁龙”石家庄警犬基地探访(图)
警犬安保铁龙

  本报记者刘丽普 代晴/文 田明/图

  朱宏轻柔地抚摸着“铁龙”的头,鼓励它“跳”。声音刚落,“铁龙”纵身一跃,不仅迅速爬上了次第增高的台阶,还越过了中间宽达几米的障碍……“铁龙”是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一只警犬,属于罗威纳犬家族的一员,是一只护卫犬。

  随着全国204只警犬投入到北京奥运安保工作中,拉布拉多、史宾格、德国牧羊犬等品类不一的警犬工作中那忙碌的身影不时地闪现,它们精神抖擞、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样子,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警犬参与到北京奥运安保工作前经历了怎样的训练,它们平时的生活状态如何?8月2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基地。

  -目击:警犬住着“一室一厅”

  石家庄市公安局警犬基地坐落在鹿泉市寺家庄岗上村村外,周围是大片绿油油的庄稼地,基地办公楼和红顶的犬舍,在庄稼和树木的掩映下,静谧中颇有几分神秘。

  在基地副主任朱宏的带领下,穿过院内的警犬训练场地,记者一出现在犬舍入口,大大小小的警犬都狂吠起来。警犬住的是平房,黄墙红顶三排犬舍平行排开,一间间分隔开,每一间犬舍前都用铁丝网住。

  基地主任张建国说,这里有70多只警犬,其品种有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罗威纳犬、史宾格犬、马利诺阿犬,涵盖了警用工作犬的大部分犬种。目前有4只警犬正在秦皇岛赛区参加奥运安保工作。

  “我们这儿警犬住的是‘一室一厅’。”朱宏的一句话引得大家笑了。在记者看来,犬舍还可以说是“别墅”,每套犬舍除配有一间房舍外,还配有一个露天“小院”供其活动。工作人员每天要打扫两次,还要定期消毒防疫,“不仅住的地方卫生要把关,警犬也要定时洗澡,这样才能保证它们不生病,随时投入工作状态。”这里集中圈养着70多只警犬,并没有难闻的味道。

  据朱宏介绍,警犬每天的饭食也很讲究,以成品的狗粮为主,用打碎了的鸡架煮汤,将狗粮泡软,温度、软硬适中后,才能给警犬喂食。一般情况下,警犬每天可吃两顿。在目前这段特殊的时期,为保持警犬能尽快进入最好的工作状态,基地让工作犬每天吃一餐。

  -闪回:保卫火炬传递个个不含糊

  自7月17日到7月29日,奥运火炬在石家庄传递过程中,来自警犬基地的警犬先后19次71头次出现在火炬传递的现场、场馆,完成了近10万平方米的搜爆任务。

  据介绍,北京奥运期间,警犬主要是对室内、车辆、场地及箱包等进行搜爆工作。“警犬不同于人,带犬民警得不断地调动它的积极性,狗累人也累。”朱宏说,在奥运火炬传递的安检工作中,通常要求清晨5时到位,而训练员凌晨3时40分就得起床。执行任务前,不仅要让狗排便轻装上阵,训练员还要调动它的积极性,提前进入现场熟悉环境。

  累归累,警犬还是受到了“特殊照顾”。奥运火炬在西柏坡传递前,在宾馆房间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还特意给警犬开了房间,“训练员还是沾了警犬的光了,跟着警犬同住一个标间。”朱宏笑着说。

  朱宏说,他带搜爆犬黑龙在西柏坡宾馆搜爆中,由于怕狗撒尿弄脏地毯,服务员就跟着以便随时清理。但黑龙一连搜索了两层楼房都没有小便的意思。服务员很纳闷,一般的狗早就憋不住了。“由于受过特殊训练,警犬的抑制力比一般的狗要强。”

  在警犬与带犬民警之间,警犬永远是主角。据介绍,民警带着警犬去执行任务,民警要备齐犬粮、犬食盆、水壶等,工作结束后,得先安排警犬吃饭,然后自己才能开饭。

  -细节:工作中警犬也有“成就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