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非洲鳗鱼天生铁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6:35  中国日报网站


恐龙鳗鱼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国外媒体7月28日报道,美国《天然材料》网站在7月27日刊载出一份研究报告,一种在非洲西部泥沼生活了9600万年的鳗鱼,其鱼鳞构造有可能成为制造轻型防炸弹盔甲的模式。

  新概念鱼鳞式盔甲

  这种恐龙鳗鱼学名为塞内加尔多鳍鱼(Polypterussenegalus),生性好斗,体型细长,一般能长到40厘米。恐龙鳗鱼身上有多层鳞片,在受攻击时能够分散撞击力量,保护鱼鳞底层的软组织,并把受攻击部位的损伤减到最低。

  麻省理工学院的专家从一条活鱼身上小心地取得几片鳞片,利用纳米测量技术进行研究。他们发现,一片鱼鳞的厚度仅为1米的1/5亿,其结构可分为4层。研究小组相信,鱼鳞能够起到非常有效的保护作用,主要与每层鱼鳞的组成物质、厚度和几何构成原理有关。每层鱼鳞相互间交叉重叠,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科学家表示,鱼鳞的结构“令人惊叹、复杂多样,具有多层次性”。麻省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奥尔提兹表示:“这一基础知识具有巨大潜能,可用来发展经过改良的仿生材料……我们提到的鱼鳞结构,譬如说高耐性分界面和撞击力分散结构,可作为研制人类盔甲系统的依据。 ”接下来,科学家还将用鱼鳞进行攻咬模拟测试。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