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安奥运的特殊功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6:16  扬子晚报


平安奥运的特殊功臣

  随着奥运的来临,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支持这次盛会。我们最好的朋友——狗狗也不甘落后,来自全国各地经过训练的防爆犬、缉毒犬等各种工作犬,正在重要公共场所忘我地工作,为保障奥运的平安召开尽心竭力。别小看这些来到首都工作的狗狗们,只有各地层层选拔出来的好手,才有机会为奥运服务呢!虽然奥运的安保工作以搜爆和缉毒为主,但作为工作犬,却要有足够的本领、头脑和体力去对付各种突发情况。

  嗅觉优异,搜索准确率100%

  目前活跃在奥运安保战线上的工作犬们主要承担4项任务——搜救、缉毒防爆、反恐追踪和火灾调查。为了完成这些任务,狗狗最依赖的就是自己优异的嗅觉。犬的嗅觉是人的一百万倍,嗅细胞数量是人的40倍,能辨别10万种以上的气味,即使是稀释到千万分之一的硫酸,仍能被犬嗅出。

  在不久前的救灾现场,搜救犬那神奇的鼻子为困在废墟下面的人们赢得了宝贵的生机。如今,在平安奥运的保障工作中,它们的嗅觉又协助公安战士准确地找出毒品或者爆炸物。即使这些东西被藏在香皂、洗衣粉,甚至狗狗最爱的肉汤里,训练有素的工作犬也能准确地把它们揪出来。在奥运犬的选拔中,最终胜出的小选手们都有着100%准确的好成绩。而在追踪犯罪嫌疑人的过程中,任何一点蛛丝马迹,比如鞋底留下的气味或一点毛发,即使经过温度、风向的变化,雨水的冲刷,甚至人为的破坏,都逃不过追踪犬那敏锐的鼻子。火灾调查也利用犬的嗅觉,找出火灾现场的碳氢化合物,以便消防员及时清除。它们的努力,为破案提供了重要的线索,也大大减少了灾情造成的损失。

  智勇双全,随机应变

  工作犬经常出现在各种公共场所,这样的工作性质要求它们具备稳定、温顺的性格,才能让人们安心。因此,一条合格的工作犬不仅应有坚强的体魄,能持续工作十小时,更需要健康的性格和行为。同时,在工作的过程中,又随时可能发现犯罪分子,需要工作犬协助驯犬员迅速将其制服,这时候,工作犬又应显示出果断的判断力和冲锋陷阵的勇气。所以大家如果在公共场所看到工作犬,不要喂食或者挑逗。给它们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让它们全神贯注地为奥运服务吧!

  为了培养出一只高素质的工作犬,驯犬员们个个爱犬如子,犬在他们眼中,是战友,是孩子,培养和交流感情是每天必需的训练内容之一。犬刚来时比较认生,他们下班后还要花很多时间和狗狗培养感情;犬受伤了,他们心疼得掉眼泪,比自己病了还着急……正是平日这点滴的付出,才有实战中的精彩和默契。

  特殊功臣,它只要一个拥抱

  工作犬的犬种范围很广,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猎犬、比利时牧羊犬、史宾格犬等都可胜任。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服从度高、体型适中、充满活力。

  国外的有关部门还会在流浪犬中选拔符合要求的种子选手。那些因为过度兴奋、能为了一个有趣的气味刨坏沙发而被遗弃的小可怜中,也许就有可用之才。对气味的执著和兴奋曾经害它们被遗弃,却在安检工作中派上了用场。这不仅为流浪狗找到一个出路,也为国家节省了大笔费用。可见,只要在适宜的环境中,每只狗狗都有用武之地呢!

  如今的北京,在机场,在海关,在各个奥运场馆,都能看到这些小小卫士的身影。即使取得骄人的成绩,它们也没有什么奢求,驯犬员的一个笑容、一个拥抱,就是对它们最好的褒扬。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支持,有公安干警全力以赴的护航,又有这些聪慧、敬业的特殊功臣们,我们的奥运一定格外精彩!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