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只搞笑专家小龟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59  扬子晚报

  小龟刚来我家的时候,只有乒乓球大小,缩在我手心里显得十分娇嫩。天生喜欢动物的我对这样一个小生灵自然是宠爱有加,每天鱼虾伺候着,偶尔还拿来水果蔬菜给它改善一下口味。为了让它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我干脆让它在家里随便爬,害得全家人要时刻注意脚下。

  也许是因为我的溺爱,小龟很挑食:鱼虾一定要吃活的,果蔬一定要吃甜的!当然,小龟也有百吃不厌的食物——甜玉米,一到吃玉米的时候它就像打了兴奋剂一样。

  夏末是玉米大丰收的季节。一天晚上,我把刚煮熟的香甜的玉米整齐地码到盆里放到了地上。这时,小龟好像被玉米的香味从梦乡中揪了回来一样,本应该已经睡着的它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偷偷摸摸地爬到了盆边,绕着盆找下嘴的地方,仿佛此时它已经变成了一只猎豹,匍匐着靠近猎物。绕了几圈后,小龟注意到了我,虽然它还在绕着盆转,但时不时会偷偷瞄我一眼,见我没有想要干涉它的举动,便胆大起来。脖子伸得老长想吃盆里的玉米,甚至使劲用后腿支撑着自己站起来,两条细嫩的前肢拼命地抓,可惜高高的盆壁使它一次次的努力变为徒劳。小龟并不死心,够不到玉米它就把目标锁定到耷拉在盆外面的玉米穗上。几经挑选后,它找到一缕最好的玉米穗一口咬住,拉扯下来。小龟叼着的玉米穗犹如给它加了两撇胡子,那模样让我想起传说中驾鹤的仙人,忍不住笑了起来。笑声惊吓到了这位“龟仙人”,它拖着“年迈”的躯壳拼命逃离了现场。

  小龟吃东西很挑剔,吃之前都要先用鼻子碰触几下,像是在试探,如果不合口味是坚决不吃的。小龟好奇心很重,对没见过的东西它也要用鼻子试探一下。有一天吃饭时,我把熬好粥的锅放在地上,小龟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冒了出来。它对这个东西很好奇,绕着圈地看了好一阵。在确定这个东西没什么危险后,小龟打算更进一步地试探。它小心翼翼地伸长了脖子,脑袋慢慢地贴近。我看到了小龟奇怪的举动,我几乎可以预见它这样做的结局,但我忍着笑没有制止它,我想看看它会不会有什么精彩表现。小龟的脑袋与锅的距离在一点一点的缩短,在距离缩短到大概只有半厘米的时候,它停了下来。我以为小龟感觉到了锅散发出的热量,正在我惊叹小龟灵敏的感觉时,它却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细嫩的鼻子挨了上去!小龟犹如被电击了一般,脑袋颤抖了一下,反射性地迅速收了回去。此时小龟的眼神不再像平日里那么迷离,那么悠闲,它愤怒的眼神里还有震惊,明明刚才探视过的无危险的东西怎么突然变成了咬鼻子的怪兽?它惊恐万分地要逃离,已经顾不得掉转身体,就势四肢奋力向后划动,七手八脚地倒退着往床下逃去。

  我在小龟逃跑的路上把它劫持了,它还在惊魂未定地胡乱抓着,惟独脑袋不敢伸出壳外。我好容易哄它出来仔细检查了它的鼻子,幸好锅已经不怎么烫了,否则它的鼻子非长在锅上不可。

  转眼间,小龟已经在我家生活了近十二年。现在的它已经比我的手掌都大,无法像以前那样小鸟依人般的蜷缩在我手心里,但小龟这个日渐稳重的搞笑专家每天都要上演几出喜剧的激情却有增无减。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