鹩哥也来做广告(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5:58  扬子晚报


鹩哥也来做广告

  楼下有一家叫作“绿茗茶庄”的茶叶店,我是店里的老主顾了。无论家里用的、单位买的还是推荐熟人朋友买茶叶,我都首选“绿茗茶庄”。我喜欢那里的碧螺春和龙井茶,更喜欢的还是店里养的那只鹩哥。

  鹩哥与鹦鹉、八哥同样是善于模仿人类说话的鸟类,不过模仿能力最强的还是鹩哥,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而且不必捻舌,不过其形象不如红嘴绿鹦鹉漂亮就是了。仔细观赏,其实那一身黑色羽毛也不难看。我就多次观察过阳光下的鹩哥,那黑绸缎一般光洁的羽毛,总是在日光下呈现出紫蓝色的光泽。尤其是那尖利的嘴巴,由淡黄渐成鹅黄,再到橘黄,到了嘴根部,就是金红了。鹩哥身上还有六块松花黄的肉垂,脑后两块,双眼下面及眼后各一块,这可是其它鸟类比较罕见的。

  楼下的那只鹩哥实在太有意思太可爱了,每天上下班从店前经过,它都要冲我大叫“你好,你好!”或者是“下班啦,下班啦!”嗓音又清脆又洪亮,店里的文爷爷和文奶奶也乐呵呵地跟我打招呼。听听那流泉一般清亮悦耳的鸟啼声,放慢脚步逗一逗笼里的小宠物,再在两位花甲老人慈蔼的目光里走回家门,再灰暗的心情也会自然而然地轻松愉悦起来的。渐渐地这只鸟也成了我们全家的宠物,有时女儿会带上爱吃的煮鸡蛋,掰开蛋白,取出蛋黄,一点一点地喂给它,小东西一点不害怕,吃得可开心了。吃完了,还挺有礼貌地叫“谢谢啦,谢谢啦!”女儿趁机就教它背刚刚学会的唐诗: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床前,床前……”这下子可真难住了一向口齿伶俐的鹩哥,它一生气不吱声了,在笼子里飞来飞去。女儿再喂它蛋白,它也不吃了,还瞪圆了眼睛,要用利喙来啄,吓得我赶紧把孩子抱开。文奶奶也不高兴了,走到笼前教训它:“臭东西,臭东西!她是彤彤你不认识啦,还反了你了!”骂上几句,它倒也老实了,又开始说好话:“彤彤好,彤彤好!”逗得女儿眉开眼笑。

  过后几天,再经过茶叶店,我就听到鹩哥跟了文爷爷文奶奶在念: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尽管结结巴巴的,但也好听。一周后,果然它学会了,见了我女儿,真像是见到了久别重逢的老友,马上兴奋地大声说:“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哈哈哈!哈哈哈!”模仿得像极了,简直可以说是惟妙惟肖,前面的诗句是文奶奶的声音,而后面的笑声分明却是文爷爷的粗嗓门啊,我和女儿连连称奇,这鹩哥实在太聪明了。我突发奇想,何不让它学着给过往的行人问声好,再给茶叶店做做广告,也好帮着招徕生意啊。文爷爷文奶奶稍一沉吟,马上同意了我的提议。

  广告词是文爷爷想出来的,教鹩哥的任务却落到了我女儿身上,文爷爷说孩子的童音清丽如绿茶甜润似山泉啊。连续好几天,我走过茶叶店,那只鹩哥也不与我打招呼了,一个劲儿在说什么“碧水、青山”,敢情人家在抓紧练习呀。

  约摸半个月后,下班后经过茶叶店,呵!围了一大群人,还有两个金发碧眼的老外,正一个劲儿夸奖鹩哥呢。那鸟正用了我女儿的声音在吟诵:青山碧水,绿茗茶香。连续几遍,又叫:欢迎光临,敬请品茶!众人无不称奇,不少人便乘兴称上一二斤茶叶,说就冲这会做广告的鹩哥,也该买点茶叶尝尝啊。

  你还别说,有了这鹩哥做广告,文爷爷店里的茶叶生意真的比从前好多啦。

我要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