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京动车组上有了搜爆犬(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46  沈阳网-沈阳日报


进京动车组上有了搜爆犬

  本报讯(主任记者吕良德)7月14日,记者在进京的动车组上看到,三只搜爆犬在训导员的带领下对每节车厢进行排爆检查。这是自7月1日沈铁公安处警犬基地37条搜爆犬上岗以来首次在记者面前亮相。

  这些搜爆犬的任务是负责进京动车组、沈阳及周边城市火车站的防爆安全。为了检验搜爆犬的搜爆本领,训导员拿出了两个小包裹,一个装着十多枚子弹,一个装着沾了炸药的毛巾卷,偷偷藏在沈铁公安处后院两辆轿车的后备厢中。搜爆犬多多、佳丽和Seven,围着十几辆轿车嗅来嗅去。过了仅半分钟,佳丽突然在一辆轿车的后备厢前停了下来,眼睛紧盯着训导员,蹲在地上一动不动。子弹包随即被民警取出。几秒钟后,多多也准确地找到了“炸药毛巾”。

  一名训导员告诉记者,很多爆炸物采用了声控装置,搜爆犬一叫就可能将其引爆。因此,这些经过严格训练的搜爆犬一旦发现可疑爆炸物,就会趴在地上不动也不叫,用眼睛或其他肢体语言向训导员报警。

  提起搜爆犬多多,女民警邸娜向记者讲述了一段动情的故事:多多的老家在哈尔滨警犬基地,今年春天被沈阳铁警相中。为了让多多尽快适应新主人,沈阳站公安派出所派民警老周去哈尔滨对其进行训练。近一个月的相处,使老周和多多形影不离。5月26日,老周在训犬时突发疾病不幸牺牲。多多十分伤心,不吃不喝,竟饿得快站不起来了。

  邸娜陪老周的妻子和单位领导去哈尔滨警犬基地处理老周的后事时,听了多多的故事,既感动又难过,于是主动请缨留下来带多多。她说:“多多这么通人性,我一定要把它带回沈阳,看到它,我们就会想起老周。”就这样,邸娜每天给多多喂食,梳理毛发,带它散步……在邸娜的努力下,多多不但很快恢复了体力,搜爆能力也大有长进。

  7月14日13时许,一列进京的动车停在沈阳北站,多多等三只搜爆犬跟随训导员跳上火车,认真地嗅着坐椅间的物体。由于搜爆犬体形较小,憨态可掬又不失灵性,旅客并不害怕还十分配合。火车启动时,3条搜爆犬排成一列,蹲坐在站台上欢送火车离去。乘客们见状,对搜爆犬的表现鼓起掌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