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阿咪的生活哲学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1:42  每日商报

  个猫档案

  名:咪咪 花名:阿咪、笨猫、懒猫、煨灶猫……

  年龄:15岁

  处世原则:深谙“寄人篱下”的生存原则:坚决不过问主人的闲事,找个舒服的角落睡懒觉;肚子饿的时候,极尽谄媚之能事,用甜美的声音令主人酥麻,心甘情愿给自己喂食;每天定时还要尽“宠物”的义务娱乐主人,总之节目要常做常有、日日新。

  名字的由来

  说到“阿咪”这个名字,的确有点不负责任。

  记得刚上初一时,妈妈扭不过我的“痴缠”,终于向同事要来一只刚刚出生半个月的白色波斯猫。初次见他时,他很可爱地在妈妈的办公桌上嬉戏——抱着个废纸团玩。不得不承认,他是只漂亮的小猫,全身上下都是纯白柔软的毛,两只眼睛一只黄色、一只蓝色,脚底还有粉粉嫩嫩的肉垫。

  我用一个旧鞋盒小心翼翼地把他装回了家,还不敢把他放桌上,怕他掉下来受伤,于是放在了地上。没想到,他毕竟不是绒毛玩具,一下地便撒了泡尿,一下让我手足无措。为此,我们后来专门找人用不锈钢做了一个猫咪专用厕所放在洗手间里。

  妈妈说,给猫起个名吧,才上初中的我玩猫都来不及,哪有这个心思起名字,随口一荡“叫咪咪好了”,于是咪咪这个名字一叫就是15年。

  为什么只吃鱼

  阿咪15年来一直坚持着吃鱼果腹的习惯,严重异于现代家养吃猫粮的猫,这不仅让我们家的养猫支出大大高于别家,更重要的是,还要有人一日三餐煮给他吃。不过,阿咪能得到这个待遇,也有些情非得已。

  都说猫有9条命,我绝对相信。在阿咪两三岁的时候,一大爱好就是上蹿下跳。有一天他来了次大胆的尝试:沿着阳台边缘走个猫步,谁知道一下从5楼阳台掉了下去!我赶到一楼一看,阿咪躺在地上浑身发抖,鼻子渗血,见到我来,却挣扎着起不来。

  带他赶到兽医诊所,医生说可能腿断了,要照过X光才能确诊。那年头兽医院哪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我们只好抱着阿咪到附近的邮电医院挂了号(和人一样收费),送进了拍片室。片子出来,所幸只是左后腿的骨头有些错位,静养一个月就能好。在接下来的那一个月里,阿咪过了阵“三脚猫”的生活。可能是摔坏了牙齿没检查出来,坠楼事件发生后,阿咪的两颗大牙开始松动,很快就掉了下来,没有好的牙口自然也嚼不动硬邦邦的猫粮,所以一天4顿吃鱼成了理所应当的待遇。

  阿咪的生活哲学

  跟加菲猫一样,老猫阿咪也绝对有他自己的生活哲学。

  和狗不同,猫的个性比较独立,一般不喜欢粘人,主人唤他也不太会搭理,阿咪也不例外。但他绝对是只“会做人的猫”。经过15年的“人生历练”后,他已经会用世故的处世方法来改变本性上的缺陷。

  小时候的阿咪过的是“饭来张口”的生活,把肚子饿就找主人要鱼吃视作天经地义,如果主人不给,就用最极致的方法:撕心裂肺地叫到主人喂鱼吃,这种方法虽然最后能达到目的,但不免也招来主人的一顿教训。现在,老猫阿咪早就摒弃了这种“不聪明”的做法,当他饿的时候,先是静悄悄地走到主人身边,“深情”地望向主人,顺利的话,立刻能和主人达成默契,不哼一声就能有鱼吃;当然,这要在主人有空、心情好的时候;如果这时候主人在忙别的事,千万不能硬来,所以先要用细细不失甜美的叫声引起主人注意,然后到主人脚边厮磨一阵,缠得主人不得不起身喂鱼,同时也发不了脾气。

  随着年龄的增长,阿咪知道日常“感情投资”的重要性。所以,在不是太饿的情况下,主人一唤,他还是欣然跑过去,纵身跳到主人腿上,静静地伏着。或者,在主人拿毛线球或者逗猫棒逗他的时候,很配合地玩耍,即便自己兴致不高,也要照顾到主人的情绪,多少意思意思。在表演同时,阿咪还会总结经验教训,如果哪个节目“表演”完,令主人不高兴了(例如纵身跳上桌子玩追尾巴,结果造成桌面一片狼藉,公物毁坏),他就尽量少“表演”;但如果哪个节目能深得主人喜爱的,他便会乐此不疲,例如最近主人迷上了看他钻袋子节目,一有机会,他就找个空袋子套在头上表演前进、后退以及转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