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盲犬卡杰亮相申城街头(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5:26  解放日报


在导盲犬卡杰协助下董大林买完面包出店

  去年3月,上海市残联、日本导盲犬协会、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共同启动上海导盲犬项目。经过一年多幼犬培育、培训以及与盲人的磨合训练,两条导盲犬正式“上岗”。昨天下午,记者目睹了导盲犬卡杰协助主人逛面包房、进社区卫生中心的出色表现。

  今年2岁的卡杰是一条黑色的拉布拉多犬,和主人董大林已相处一个月,彼此间建立起了深厚感情。记者昨天下午来到董大林家中时,他正打算和卡杰外出走走。给卡杰穿上黄色导盲服,套上导盲鞍,董大林一手拿着盲棍,一声“Go”,蹲着的卡杰立刻站起来往门外走去。

  出小区右拐走上成都路的人行道,一半路面被停放的自行车占据。当走到一辆停放突出的自行车面前时,卡杰停了下来,一旁陪同的导盲犬训导员告诉记者,导盲犬一旦碰到障碍物,就会坐下不走,以此提示主人。董大林摸摸卡杰,说了一声“Good”,绕过自行车,继续往前。“导盲犬的训导口令全世界一致,全是简单的英文单词。行走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主人可以适当鼓励、安抚一下,有助于它更好地工作。”

  经过南京西路一家面包房时,卡杰再次停下脚步。“这是我平时常去的地方,卡杰每次经过都会停下脚步提示我。”董大林说,一般走过两三回,导盲犬便会记住,非常聪明。驯导员赖杰告诉记者,卡杰的特点是稳定性高,稳重不容易冲动,一旦适应盲人的常走路线,不太会因为外界的影响而“走神”。

  行至石门二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卡杰进门后毫不犹豫向左拐。“上次带它来打疫苗,这次再来,它就记住了!”

  目前,董大林和卡杰还处在配对试训阶段,还需要不断磨合。在石门二路上,由于红绿灯都不带语音装置,导盲犬也无法辨别,董大林只能凭感觉过马路。还有一些市民看到导盲犬经过,忍不住上前抚摸、召唤。在南京西路上,一名七八岁的小朋友尾随许久,竟冲上前拉住卡杰的尾巴。

  赖杰表示,这类举动会使导盲犬分心,严重时会危害导盲犬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他提醒市民看到正在工作的导盲犬,不要干扰它,即使导盲犬不在工作状态,也不要在未征得使用者同意的情况下与它玩耍。

  记者了解到,除了卡杰,另外一只名叫“纺如”的导盲犬正与家住长宁区的盲人夫妇胡麟、徐淳配对试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