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泰顺猪王体重达1吨(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1:10  温州新闻网


一名游客展开双臂来衡量“珠王”身长


饲养员蔡师傅每天都会给“珠王”擦洗身体


游客在小屋门口观赏“珠王”

  核心提示:山城泰顺有一头“神奇”的猪,因体重约1吨,当地村民舍不得呼其为“猪”,而是亲昵地称之为“珠王”,意为“宝贝”;数次面临被宰杀之危,但“珠王”均能“死里逃生”,久而久之,当地便流传一说法:“珠王”在被宰杀时,会化身为妙龄女子出现在屠宰师傅面前,以此脱险。日前,记者两次前往泰顺寻“珠”,揭开“珠王”神秘面纱。

  几乎老少皆知,指示牌引路观赏

  在泰顺雅阳、仕阳、三魁、西旸等地,“珠王”的名号几乎老少皆知。

  6月26日,天下着大雨。记者在仕阳镇供销超市打听“珠王”下落时,碰到在此处避雨的仕阳镇村民吴德夏。

  “你知道高声拖老人住哪吗?”记者问。

  “不知道。”吴德夏很干脆地回答。

  “他养了一头很大的猪。”记者提醒。

  “哦,你说他啊!”他似乎恍然大悟。

  临走时,吴德夏不忘叮嘱记者:“路上不要报老人的名字,就说找养了大猪的人,大家都知道的。”

  按照吴德夏的方法,记者很快找到了瑞昌村。养猪老人高声拖说,“珠王”已于去年正月被卖到了附近的西旸镇。

  6月28日,记者再次前往泰顺西旸,得知“珠王”在该镇住了两三天后,就被送到柳峰乡了。在寻“珠”路上,记者在老58省道柳峰乡路段的鑫泰加油站询问一工作人员:“那头千斤重的猪在哪里,你知道吗?”她指着前面说:“往前走,见到东岭岔路口,拐进去就是了。你是今天第13个问猪在哪的人了。”她说,最近慕名来看“珠王”的人很多,平均每天有20多人来加油站问路。

  在东岭岔口,一个指示牌上写着:看“珠王”,往前7公里。继续往前走,记者果然见到了传说中的“珠王”。

  数次“死里逃生”,莫非是异类?

  “珠王”,是今年79岁的孤寡老人高声拖于2003年从邻村一猪贩处购得的。当时,它只有45公斤重。150公斤、250公斤、350公斤……在老人的细心照料下,“珠王”的体重直线飙升。

  老人和“珠王”同吃同住,冬夜给它盖被子,夏天帮它赶蚊子。“珠王”几乎成了老人的生活伴侣。“珠王”体重达250公斤的时候,老人的家人要求把猪杀了卖掉。次日,村里的屠宰师傅来宰杀时,老人舍不得了,硬是将屠宰师傅高举的刀夺了下来。

  当“珠王”体重400公斤时,家人再次动员老人将猪杀了,消息传出后,有村民付了订金,提前预订猪头、猪脚。到了最后关头,老人又一次心软了,趴在猪身上不许屠宰师傅靠近,将家人推出门外,无奈之下家人只得将钱退还给村民。

  看来,老人是无论如何也舍不得将“珠王”杀了卖掉,可老人年事已高,这些年养猪已经搭进去了很多钱,尚欠别人几千元,如何是好?去年农历正月十五,附近的西旸镇要摆“百家宴”,该镇有村民慕名来购买“珠王”,家人抓住这个好机会,极力说服老人。考虑到几千元的债,老人无奈答应将猪以一万元的价格卖掉。

  老人记得,去年农历正月十二西旸镇村民来抬猪时,“珠王”重达715公斤,八个彪形大汉抬着它,离村口50米左右的一段路,走了一个多小时。“那天来了两百多人观看,比村民嫁女儿还热闹。”老人的侄子高亦干回忆道。

  “珠王”到西旸镇后,只待了两三天,就转送给柳峰乡一好心人收养了。屠宰师傅蔡付谷说,花钱购猪本是用来做“百家宴”的,但村里一名张姓老人见过“珠王”后认为,“珠王”长这么大,恐为异类,不能吃。同村的许多老人也都说不能吃,最后大家凑了1万元,将“珠王”托给他人收养,并嘱托让它“自然死亡”。“珠王”又逃过一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