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震区载誉归来的搜救犬(组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16:38  生活新报


搜救犬正在寻找埋在废墟里的鞋子。敏感的嗅觉是一只搜救犬必备的


模拟训练中,搜救犬找到队员扮演的受害人后,狂吠不已


一只1个月大的搜救犬在适应环境。搜救犬训练要从小抓起


驯犬员和搜救犬嬉闹。在队员眼中,搜救犬就是自己的兄弟

  汶川8.0级特大地震,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消防搜救犬分队10条搜救犬,准确搜索定位被埋压人员206人,其中6名幸存者被成功救出。

  搜救犬灵敏的嗅觉是救援行动的利器。搜救犬的平面搜索直径可以达到百米以上,地下纵深可到达数米。在都江堰受灾最为严重的中医院,搜救犬“银虎”经过倒塌的大楼楼梯方位一个狭小缝隙时,突然开始狂吠,并疯了似地抓刨。根据警犬的报警,救援人员向缝隙内喊话,确定生命存在并迅速展开救援。相比于人工搜索及生命探测仪的缓慢和局限性,搜救犬的搜索更加敏捷和准确。

  敏捷、准确的搜救定位来自于平日的训练。特勤队后勤班长和军介绍,幼犬一般3个月就要开始熟悉周围的环境。6-8个月,幼犬由战斗班带着进行基础训练。“要经常带着幼犬出去玩,建立人犬间的亲和关系。经过一段时间,开始进行嗅觉、水上救援等针对训练”。战斗班的副班长杨晋说。将一只幼犬训练成合格的搜救犬,需要1年半的时间。

  6月24日,记者来到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探访了从四川地震灾区载誉归来的搜救犬分队。搜救犬们正在紧张地进行着模拟训练。搜救废墟内的生命、水上抢救受害人,搜救犬进行得认真而有条不紊。这些日复一日枯燥的训练,并没有因为它们刚刚成功完成震区救灾任务而发生丝毫改变。目前,昆明消防支队特勤大队共有搜救犬40多只。

  养狗千日,用在一时。在生命危在旦夕、在险情千钧一发之时,搜救犬发挥的是人类力所不及的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