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侣动物维系家庭的纽带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14:51  新浪宠物

  一个真实的故事

  不久前,分别经历过失败婚姻的秦先生和太太重新组建了幸福的家庭。美中不足的是,秦先生与前妻的女儿彤彤还不肯接受新妈妈,倔强的小姑娘处处为难新妈妈,也不开口和家人交流自己的想法,已经产生了自闭的倾向。这成了夫妇俩最大的苦恼。

  一天,彤彤为了一点小事和新妈妈赌气,竟离家出走了。夫妇俩追到市中心的广场,吃惊地发现彤彤正抱着一只小狗在聊天,此时的她一反平时沉默忧郁的态度,和狗狗有说有笑,似乎把这个安静的小听众当成了最可靠的倾诉对象,狗主人也很耐心地陪在身边。

  谢了狗主人之后,彤彤和小狗依依惜别。夫妻俩很受启发,终于找到了打开彤彤心锁的钥匙。周末,当爸爸妈妈把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狗带回家时,彤彤露出了新妈妈到来后的第一次笑容。

  从那以后,一家人为照顾小狗忙碌起来,喂食、洗澡、散步……这成了全家都喜欢的愉快话题和共同关注的焦点。一家三口下班或放学后,都急于回家照看独自在家的小狗,家庭成员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多。随着小狗的健康成长,彤彤看到了新妈妈的善良以及对自己的体贴,更理解了妈妈对新家庭的良苦用心,母女俩终于有机会敞开心扉,打开了心结。

  伴侣动物——维系家庭的纽带

  如今的现代家庭有多种新的模式,人们也面临着许多新的矛盾,需要不断地协调、解决。而紧张的生活节奏和中国人含蓄的性格,又使我们往往没有足够的机会去沟通和表达自己。这种情况下,人们迫切需要一个非常轻松、中立且有吸引力的话题作为沟通的开端。伴侣动物单纯、快乐,它们对人类无条件的信任和爱正感动着不同年龄和阶层的人们。这样一个轻松愉快又中立的话题可以吸引全体家庭成员,给大家一个互相沟通和了解的机会,从而增加交流机会,缓解矛盾。

  伴侣动物有益身心健康

  国内外多次研究、调查结果显示,养伴侣动物者比非养者就医的频率要少,住院时间也少得多,可节省大量医疗开支。在澳大利亚,养伴侣动物者比非养者就医的次数少12%,在德国少16%。他们住院的时间平均比非养者少32%。

  养有伴侣动物的老人身心都更加健康,老人所需要的安全感,价值感、被爱和被需要的感觉,都可由伴侣动物提供,从而缓解生活压力。

  伴侣动物能培养儿童的责任心、同情心、自信心、动手能力、社交能力和领导才能。

  此外,伴侣动物还能起到社交催化剂的作用,不仅能给主人带来温暖,还能推动和提高主人的社交效果,并促进家庭内部的交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