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助你与鼠和平相处(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10:23  广州日报


妙招助你与鼠和平相处


鼠鼠爬轮子


鼠鼠的窝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口号在鼠年里喊起来,似乎有点中气不足。在不少80后女孩看来,对这些可爱的小家伙,再多宠爱都不嫌少。别人能养狗养猫,我为什么不能养几只白白胖胖的小仓鼠呢?

  说到老鼠,横行乱窜的黑老鼠让人很恶心,但白白净净的家养仓鼠却很讨人喜欢,在鼠年养仓鼠更成为了年轻人的新喜好。但饲养这群特殊的宠物,又应该做好什么防范呢?

  鼠年养鼠成潮流

  据专家介绍,来犬伤科咨询并要求打防疫针的伤员并不局限于狗主人、猫主人,越来越多的伤者竟是被自己的小仓鼠咬伤,问受伤原因,对方对自己的小宠物包涵有加,并无半分责怪之意。

  有网友撰文,叙述宠养仓鼠的种种好处,饲养仓鼠不仅有趣,还对人类大有好处,比如仓鼠机智、灵活,嗅角也十分灵敏,能为人们报火情、查毒品。但这些,都是科学实验时的理论指导,实际生活里,很难把自个儿的仓鼠养得这么听话。

  仓鼠并不领人情

  和猫猫狗狗的亲密接触是不能完全拷贝在仓鼠身上,翻脸不认人的本性在这群小东西身上显露无余的。网友糯米刚刚从医院出来,他的受伤经历很有代表性。

  他饲养的仓鼠生了5只小宝宝,在几次精心照顾之后,小鼠身上留下了人的气味,鼠妈妈不领情,不但不认可自己的孩子,还趁他放入面包虫时,对着他的食指狠狠地咬了一口。

  也有恩宠有加的主人,看到别人遛狗,也会把仓鼠放出笼子,在客厅里放放风。其实这是很危险的举动,放出的仓鼠会在家中乱窜,一旦钻入管状物,如下水道等,便会一去不复返。

  要让它回笼子也很困难,仓鼠不通人性,很多主人便是在抓仓鼠回笼的过程中,被仓鼠咬伤。

  爱宠的朋友在捕捉仓鼠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并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要经常洗手,蔬菜、瓜果一定要洗干净,如果发现家中食物有被仓鼠啃咬的痕迹,一定不要食用。

  被鼠咬伤咋处理

  由于仓鼠喜欢吃带有奶味的鲜肉,所以家里有新生儿的父母最好不要养这类宠物。古今中外,婴儿被仓鼠咬伤的事都有发生。

  如果家中新生儿和仓鼠并存时,婴儿突然啼哭,父母要仔细检查一下婴儿,看看是否被仓鼠咬伤,被仓鼠咬伤的伤口很小,容易被忽视。由于仓鼠能传播多种疾病,主人被抓伤、咬伤后,应及时处理。

  遭鼠抓咬伤的急救措施

  ①清洁创伤口。伤者要及时用20%肥皂水或0.1%新洁而灭溶液把伤口反复冲洗干净,然后用2%碘酒或75%酒精对伤口进行消毒处理,但切勿包扎。

  ②湿敷并服药。对鼠咬伤的局部可用浓石炭酸涂抹和0.02%呋喃西林液湿敷,同时应用青霉素、四环素等进行预防性治疗。

  ③应立即到当地防疫部门犬伤科联系,注射疫苗。被仓鼠咬伤后也不必过于担忧,注射疫苗后可保平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