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揭宠物市场猫腻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11:27  桂林晚报

  最近,市民小李买了一条价格不菲的雪橇犬,可没想到小狗到家一个多星期,就病了,最后花了近两千元治疗,小狗还是死了。在与宠物犬的出售方交涉中,小李发觉,宠物犬市场“水很深”。随后,记者进行调查,同样也发现,原来为了卖条狗,为了利益最大化,不良商贩的花样还真多。

  买回来的狗,半个月不到就病死了

  今年 5月份,看着朋友圈子中不少人都养了狗,小李的心里也痒痒的。于是,他通过网络,与北京一家还算比较大的“犬舍”(养狗场)取得了联系。这家名为“丁丁犬舍”的负责人老丁得知小李想要买狗时,表现得十分热情,接连推荐了好几条狗。同时,还传了不少狗在比赛中的照片过来。

  经过一番在网上的挑选,小李选中了一条哈士奇雪橇犬,据犬舍的老丁声称,这条狗的“爸爸”得过某某比赛冠军,血统优良,还可以办理血统证书。“当时我想作为一家成规模的犬舍,信誉比较好,卖出的狗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小李回忆道,在犬舍方面一再催促下,小李将购犬的 4500元钱打到了犬舍的账户中。

  小狗到家了,小李很是开心了几天。然而紧接问题来了,小狗开始不吃东西,拉肚子,精神也不好了。小李奔忙了一个多星期为小狗求医治病,医药费花了近两千,可是最后小狗还是死掉了。

  心疼之余,小李开始与“丁丁犬舍”方面交涉小狗的健康问题。然而,犬舍对于小狗的病死,完全不愿意承担责任。

  “犬舍卖狗,至少是担保 7天内有病包退换的,我的小狗到家 5天就开始发病了,我也咨询了兽医和有经验的人,犬瘟的潜伏期长一点的有半个月,所以可以确定狗在来之前就有病了。”小李气愤地说,但是由于是第一次买狗,没有经验,小李一次性将钱打了过去,没有扣留一点保证金。所以现在犬舍耍赖皮,山高皇帝远,小李也无可奈何。不过在狗狗生病期间,通过医生、朋友们透露的信息,小李发现,自己的遭遇不是特例,宠物市场里,猫腻不少,“水很深”。

  业内人士揭秘猫腻

  对于这样的情况,记者通过熟人找到一位在宠物犬市场里摸爬滚打了 5年多的兽医阿达(化名)进行咨询,他对记者说出了不少“道道”。

  “小李这样第一次买狗的人,在狗贩子眼里根本就是一棵摇钱树。”阿达一开口就语出惊人。由于不知道狗市约定俗成的一些规矩,小李一开始就已经进入了狗贩子的套。“买狗之前要有明确协议,狗在多少天之内出现何种病状,应该赔付多少,而且购买狗的钱,按规矩也不是一次性付清,而是过了保证期后,狗健康没有问题才付完余款。”小李由于不知道这些规矩,让犬舍钻了空子,现在只能吃个哑巴亏了。

  对于小李死去的爱犬,阿达有些不置可否,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才说:“小狗肯定是得病在先了的,但我们业内人都不会说明,不互相砸饭碗嘛。特别是通过网络买狗,只能看到照片,那可靠程度又低了不少。小狗病了,在送货之前给狗打点药,可以让狗精神食欲保持好几天。还有一些外地进来的狗,由于在运输及笼养贩卖过程中,很容易因水土不服而患犬瘟等疾病。为了减小损失,狗贩便给小狗注射血清或球蛋白,抑制病情突发,也可以让小狗多活几天。”

  猫腻让人防不胜防

  除了小李这样花高价钱买狗的人以外,更多的是在当地花鸟市场甚至流动摊贩那花一百多元买的小狗。像这样的狗,“安全系数”则更加没有保障。

  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比较常见的是通过染毛、整容等把“串串”(行话,即杂交种犬)当作纯种狗卖,而通过打针让狗显得神采奕奕,讨人喜欢,则是狗贩子们惯用的伎俩。当小狗有了病,为了节约成本,狗贩子们不会花钱给狗治病,而是通过用激素等针剂让狗暂时显得健康,然后尽快用花言巧语哄骗顾客将狗买下。至于之后的事情,只要收了钱,他们就不会再管了。

  这名“业内人士”表示,卖狗的猫腻有不少,除非你是内行,或者是有信得过的内行朋友做指导,不然出手买狗还是小心为妙,稍不留神,就等着吃亏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