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犬妈妈北川救援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16  成都晚报

  昨日,1岁11个月的比利时马林诺斯犬“猴子”,平安地随主人回到了成都。在过去的几天里,它作为一只志愿搜救犬,跟随北京消防总队的其他9条搜救犬,进入北川重灾区,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3天急训 练搜救本领

  “房屋倒了这么多,不知道有多少人被埋……”5月12日,“猴子”的男主人——成都某犬业培训基地的赵胜,在获知地震灾情后立即想到要带着“猴子”奔赴救灾前线。但考虑到“猴子”缺乏在废墟中搜索生命的经验,赵胜用了3天时间,对“猴子”进行急训。16日,当“猴子”训练妥当,赵胜带着干粮要出发时,妻子说什么也不同意他带着“猴子”去,两人因此大吵起来。原来,“猴子”是一条母犬,刚刚受孕,尚处在着床期,这个期间对狗狗十分重要,稍不注意就会流产。赵胜的妻子说:“一胎至少能生七八只幼崽,如果流产了,那损失可就大了”。“猴子”的身价加上几条幼崽,至少有10万元。但想到灾情,赵胜第一次对着妻子狂吼道:“那么多人埋在地下,等着救命,我们牺牲一条狗算什么?”

  废墟搜救 母犬显本事

  18日,赵胜带着“猴子”,跟随带有9只专业搜救犬的北京消防总队,抵达了重灾区北川。起初,赵胜和“猴子”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在19日早上的一次搜救中,“猴子”在一处悬崖废墟上狂闻10多分钟,确定废墟中没有人,给武警部队节约了大量时间,它的勇敢也让大家对其刮目光看。搜救部队每到一处,它和其他9只搜救犬就先闻个遍,确定没有幸存者或死难者,大大节约了搜救时间。在搜救的几天时间内,10只搜救犬共搜出遇难者8名。19日傍晚,“猴子”更是独自在老县城的一处废墟中,用10多分钟就用鼻子“发现”了一个遇难者。

  北川的搜救队撤出了,“猴子”也完成了使命。临别前,搜救队的其他队友送了一件“黄马褂”披在“猴子”身上,每一位队员都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以示对“猴子”的尊重和佩服。

  “我付出的只是一点点……”

  昨日,在赵胜的犬业集训基地,夫妻俩抱着“猴子”又亲又摸,当听丈夫说“猴子”每天工作16个小时,妻子的眼泪都快留下来了。赵胜说,走之前他就做好了牺牲“猴子”的准备,但沿途,他仍是和同伴冯成竭尽力量保护“猴子”。回到成都的“猴子”仍然活蹦乱跳,赵胜略有些安心,但他说:“就算不幸流产了,我也不心疼,我付出的只是一点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