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大熊猫求爱交配过程(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7:49  新浪科技


野生大熊猫求爱交配过程

  据英国BBC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个自然历史科研组在中国秦岭一片竹林深处,成功拍到了大熊猫在野外求爱和交配过程。录像显示,一只雄性大熊猫在求爱过程中如何击败竞争对手,最终获得了雌熊猫的芳心。

  这段录像是科研小组为BBC 2台《美丽中国》系列片拍摄的,展示了无法看到的野生大熊猫的一些罕见行为。这些行为包括大喊大叫,这种场面会让电视观众立刻想到影片《星球大战》中伍奇的个性特征。《美丽中国》制片人加文·麦克斯韦解释说:“它就像酒馆里的愣头小伙子酒馆一样吵个不停。大部分时间熊猫都是独处,只有交配季节它们才聚集到一起,此时它们开始发出各种罕见的声音。这些声音不像是真的,你可能会认为这是大熊猫的最后绝唱。当有两三只雄性大熊猫聚集到一起,而只有一只雌熊猫时,它们就会展开可怕的决斗,不停地咆哮和喊叫。”

  为了找到适当场所对大熊猫进行拍摄,征得中国政府同意后,他们花了数月时间进行研究,搜索拍摄地点。另外,要拍摄到熊猫求爱和交配场景,需要足够的耐性和技术,还需要一点点运气。

  秦岭到处都是陡峭的峡谷,竹子长得非常茂密,即使大熊猫就在附近,人们也很难看到,更不用说清晰地拍下它们的行为了。如果你制造出很多噪音,在你找到它们的栖息地之前,这些大熊猫早就转移了。麦克斯韦回忆说:“它们就像迷你越野车,一旦它们出发,就会很快从你眼前消失,让你很难跟上。”

  最后这个科研组发现一个极好的拍摄地点,从这里能看到一只雌熊猫站在高高的树枝上。准备要向它求爱的大熊猫在下面巡视,它却在树上旁若无人地荡来荡去。那只最大的雄性熊猫在灌木丛中将竞争对手击败。最后这只雌熊猫决定从树上下来,这时竞争获胜的那只雄熊猫终于得到了它心爱的“姑娘”。这并不是第一次在野外拍摄到大熊猫交配的场面,但据信这是迄今为止拍到的最完整的熊猫求爱过程。

  麦克斯韦说这次冒险让人大开眼界,因为交配时的大熊猫不再像我们一贯认为的那么害羞、温和。他解释说:“有时候,我们静静地坐在那里,会看到雄熊猫突然从竹林中窜出来,向我们所在的方向走来。它们似乎火气很大,喘着粗气,你甚至看到从它们嘴中喷出的热气。这时的它们看起来跟平时完全不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