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每天上千蝴蝶聚集死亡(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14:01  杭州网-都市快报


杭州每天上千蝴蝶聚集死亡

  200米的公路上每天上千被车撞死 蝴蝶殉情再现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蝴蝶也会殉情吗?接连几天,温岭市林石线一段200米长的公路上,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白蝴蝶被车辆撞死。看过这个场景的人百思不得其解。

  蝴蝶只出现在林石线东南工业区附近的路段,隔了几十米远,就能看到地上散落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越接近核心越集中,约200米的公路两旁于是形成了白花花的“蝴蝶带”。

  除了地面上聚集着上万只被汽车“暗算”的蝴蝶,还有成千只不停在公路上飞舞,场面十分壮观。每每有汽车开过,总有蝴蝶迎着扑去,像是漫天飞舞的雪花。

  “出现十多天了,每天都有大量蝴蝶死在路上,根本来不及打扫。”负责这一带路面清扫的王大爷说,扫了七八年路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情景。至于蝴蝶为什么会如此集中在这个路段,王大爷也很想搞清楚答案。

  更不可思议的是,这个路段一边的田间集聚着数量更庞大的蝴蝶群,白茫茫的一片;另一边的田里,却几乎难觅蝴蝶的踪影。

  在田间劳作的一些农民议论纷纷。蝴蝶为什么要命丧公路呢?有人认为,可能是被过往车辆撞死的。也有人怀疑,这会不会是地震发生的一个信号?

  农技专家释疑“化蝶”

  昨天上午,温岭市植保站站长叶建民去现场后,排除了地震一说。

  叶建民在查看中,发现雨后的公路上和田里,蝴蝶更为密集。他说,这些白蝴蝶叫菜粉蝶,其幼虫通称菜青虫,是专吃小白菜、花菜、包菜等十字花科植物的害虫,对人体无害。

  为什么如此多的蝴蝶在此集聚?叶站长说,公路的一边已经连续多年种植了上百亩西兰花,菜农将西兰花采摘后并没有进行后期管理,而菜青虫专吃西兰花等十字花科植物,导致幼虫集中于此。

  适宜菜青虫生长发育的温度范围为10℃~34℃,最适宜温度为20℃~25℃,相对湿度70%~90%。目前正是幼虫“羽化高峰”,加上气候条件适宜,农田里的防治工作没做好,便出现了大量菜粉蝶集聚的场景。

  “目前这些蝴蝶正在进行繁殖活动,雌雄菜粉蝶进行交配后,会寻找合适的地方产卵,过段时间便会死亡(有些可能死在路上)。还有一些蝴蝶经常成群地飞到公路上,很容易被车撞死。”叶站长说。

  动物真的会殉情吗

  蝴蝶在交配后死亡,即民间传说的殉情。殉情,以死亡来成就凄美的爱情,如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快报还报道过杭州天鹅殉情、仙居野猪殉情的故事。

  可动物真的会殉情吗?省自然博物馆副馆长、鸟类学博士陈水华说,鸳鸯实际上是一种临时配偶的动物,只在交配期间形影不离,生育周期一过,坚贞的爱情和美满的“家庭”就解体了,雄再婚,雌再嫁,各走各的路。有时即使在同一生育周期内,雄鸳鸯也是朝秦暮楚,到处寻花问柳。

  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朱桂寿的说法是,野猪的智力还没有达到谈情说爱的地步,殉情只不过是人们的想象。鸟类如鸳鸯、天鹅等,可能存在一只死去、其配偶也跟着死去的现象,“但殉情也不是无条件的,比如鸳鸯只在交配期间,才会心甘情愿为对方付出生命。”他说。

  真正能做到同生共死的伴侣是产于东半球热带地区的犀鸟。一对犀鸟中如有一只死去,另一只绝不会苟且偷生或另寻新欢,而是在忧伤中绝食而亡,被人们誉为“钟情鸟”。

  相关

  大理蝴蝶泉

  蝴蝶泉距大理古城35公里,泉池面积50平方米,白族人传说,从前曾有一对恋人在此殉情并化为蝴蝶,故名蝴蝶泉。这里泉水清澈,泉底是卵石,泉旁有棵古老的双香树,因叶似蝶,又称为蝶树,每值夏天,这棵蝴蝶树开花季节,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香味四溢,招来大批蝴蝶在泉边飞舞。有的还成串吊挂在树枝上,形成蝴蝶泉奇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