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颏鸟脚肿不用怕(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09:11  广州日报


乖巧的小靛颏

  我曾养过一只靛颏,它背褐腹白,下颚一圈蓝,鸣声婉转,很讨人喜欢。

  可是不久,靛颏的脚肿了,它看上去也没有先前那么快乐了,望着它眼中淡淡的哀愁,我想它可能病了。于是,我赶紧向专家请教,专家提出了以下建议。

  1.给靛颏做“美脚SPA”

  每天配一些浓度为百分之十的盐水,水温适中,倒入浅盆中,让靛颏在盆中跳动洗脚,早晚各一次。洗完后,用碘酒给它的脚消毒,再涂上消炎药,如马应龙、麝香等。

  2.给靛颏查外伤

  鸟笼天天刷,鸟爪天天洗,可是,靛颏脚肿还没消。原来,鸟在笼内跳跃时易造成外伤。所以,每天早上打扫好鸟笼后,要仔细检查靛颏的脚爪是否有外伤。发现了就及时用药:先用碘酒消毒,再涂上云南白药;连续几天就可痊愈。

  3.防鸟笼真菌感染

  真菌感染也容易引发脚肿。每天刷洗鸟笼后,一定要晾干,因为真菌喜欢潮湿的环境。鸟笼下面的垫布要勤换洗、勤消毒,保持干燥。如果已经发生真菌感染,可以在鸟脚上涂抹治疗真菌感染的药物,如达克宁等。

  4.搭配好荤素饲料

  如果饲料引起靛颏上火,也可能造成脚肿。因此,在饮食方面也要多加注意,下面是一份比较科学的参考食料:

  1.绿豆粉7两(清热去火);2.燕麦片粉3两(营养丰富,蓬松鸟食,促进消化);3.鸡蛋黄10个 ;4.牛肉粉6两(壮力补虚,羽毛添光增色);5.蚂蚱粉2两(增加蛋白,有补钙固色之功效);6.虾粉2两(补充水生物营养)。将这些食物拌在一起,每次给它喂两三勺,每天3次。

  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我惊喜地发现,靛颏的脚肿已消除,它又和以前一样欢快地鸣叫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