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尽的人犬深情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6:46  沈阳日报

  灾难让人成熟。同样,参加北川地震现场救援的沈阳消防搜救犬,也仿佛一夜之间变得更加通人性。据介绍,在以往的搜救训练中,训导员对搜救犬的指令就是用吠叫报警。然而,在四川地震灾区搜救中,这些极富灵性的搜救犬一旦发现幸存者,总是趴着侧耳细听,并轻声吠叫,好像怕惊扰了废墟下的幸存者。

  平时训练过程中,通常是练三四十分钟就休息一会儿。可在地震灾区搜救现场,消防官兵搜救到什么时候,他们的爱犬就跟着干到什么时候。即使累了,也只是在地上稍微趴一会儿,接着再干。即使受了伤,经过简单处置后,照样继续搜救。

  刚进入灾区的几天,由于当地水源受到污染,饮水严重短缺,每人每天只能领到一瓶矿泉水。训导员即使口渴也舍不得喝,连吃方便面都是干啃,把节约下来的水留给自己的搜救犬。

  从灾区返回沈阳后,搜救现场强烈的灰尘刺激给搜救犬留下了后遗症,它们常常干咳、流鼻涕。训导员们见状,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中队指导员王作生告诉记者,此次参加四川地震灾区应急救援的沈阳搜救犬中队,是一个拥有21名“队员”的特殊集体,军功章上有消防官兵的一半,也有搜救犬的一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