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只搜救犬立功废墟中嗅出十名幸存者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48  济南时报

  在四川灾区,山东省地震救援队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它们成功“嗅”出了数十名被困者。这支特殊队伍由7只搜救犬组成,从13日到现在,为救人它们几乎没有休息。

  据济南消防支队长清区大队第十九中队指导员于克臣介绍,这些搜救犬都经过了严格训练,对气味十分敏锐,如果发现废墟下面有人,就会用爪子不停地刨挖,并大声吠叫。

  5月15日上午,救灾指挥部接到报警,都江堰市幸福小区废墟下有人存活。指挥部安排人员和搜救犬前往现场。现场废墟面积约40平方米,搜救犬赶到后,仅用6分钟就确定了被掩埋者的位置,为顺利抢救出幸存者立了头功。

  目前,这些搜救犬已成了当地群众的“宠物”,深受大家的信任和喜爱。在清理废墟过程中,群众往往都要求由搜救犬先行搜寻,只要山东公安消防的搜救犬对废墟进行过搜寻,确认没人,群众就同意清理。

  5月15日,搜救犬“闪电”出现场时受了轻伤,很多群众送来了狗粮和营养品。四川省犬业协会宠物医师分会会长李发志闻讯后,专门从成都赶到都江堰,为“闪电”进行诊治,并为其他搜救犬进行查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