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搜索队携搜救犬上阵救援(图)

http://pet.sina.com.cn 2008年05月20日14:42  华西都市报


台北搜索队携搜救犬上阵

  带着摄影探测仪、生命探测仪及搜救犬等精良装备,由中国红十字会与台北搜救队组成的22人队伍于昨日抵达绵竹重灾区汉旺镇。这支由地质、建筑专家组成的搜救队,一赶到灾区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搜救工作。经过数小时的艰苦搜索,除找到灾民们遇难的遗体外,奇迹并未出现。台北搜救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绝不放弃希望,将对汉旺等重灾区的废墟,展开进一步搜救。

  绝不放弃:台湾搜救队请缨搜救

  昨日下午2时左右,一行22人头戴钢盔,身背着沉甸甸的搜救工具,出现在汉旺镇地震救援指挥部。“我们是从台北过来的搜救队,想了解汉旺地震情况!”记者了解到,这支搜救队于昨日乘机赶到成都,在获悉汉旺镇灾情严重后,马上请缨来汉旺镇。在现场听取汉旺镇镇长樊杰的灾情介绍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记者立即跟随他们来到了搜救现场,只见他们迅速集合,领队把每一位队员叫到了身边,简单吩咐了几句,就组织人员进入废墟投入到紧张的搜救之中。

  嗅功一流:搜救犬贝莉现场施“绝技”

  搜救人员的工作地是汉旺镇集贤社区的一片废墟。最先进入废墟的是一只黑色的搜救犬,就像猎犬一样;只见动作十分迅速,在瓦砾中灵活地奔跑着。紧跟着他的搜救队员告诉记者,这只搜救犬可不简单。它名叫贝莉,今年3岁。从小就“留学”日本,学到了非常精湛的搜救本领。

  曾多次参与国际救援,在废墟中发现了无数伤者,引领人们前往救护,被大家视为掌上明珠。正说话间,贝莉已经有了新发现,只见它不停地用鼻子在瓦砾中嗅,在一处木板前,它的情绪突然激动起来,两只前爪用力地刨拨着脚下的砖块。“这里埋有人员!”搜救队员顿时兴奋起来。

  仪器“出马”:锁定被埋人员位置

  3名搜救队员立刻拿起早已准备好的工具,开始行动起来。一名队员告诉记者,这个专业设备叫摄影探测仪。只见他们将探测仪的“触角”尽力伸入废墟中。随后,搜救人员打开摄影探测仪顶端的显示屏,废墟下埋藏情况,就像放电影一样在屏幕上展现出来。图像显示,在一块水泥板底下,躺着一个人影。通过进一步观察后,发现他已经没什么动静了。正在附近搜索的官兵们立即上前,借助清理完上面的砖头后,战士们又拿起钢钎等工具,撬开水泥板。经过40多分钟的紧急救援后,在地下埋藏了120个小时的一位婆婆终于被搜索出来。遗憾的是,这位年约70岁的婆婆已去世多时了。据当地居委会幸存者介绍,地震发生前,至少有40名老人在这里搞活动。突如其来的地震中,他们无一从垮塌的房屋中逃生。

  看苍蝇找缝隙:探测仪器显威力

  “时间已经过去一百多小时了,尽管埋在下面的人员获救希望已经比较渺茫,但我们绝不会放弃。”台北搜救队队长欧晋德告诉记者,他们曾经在地震发生六天后,从废墟中救出活人来。他们前往汉旺就是要找遍这些废墟,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我们这次来灾区时,仅装备就有1吨多重!”台北搜救队成员张智勝告诉记者,自己做这项工作已经多年了,练就了搜救的绝技。其中,最简单也最重要的就是看苍蝇找缝隙。苍蝇多的地方,就表明下面可能有受伤者或遇难者,他的伤口腐烂或遗体腐烂,均会吸引苍蝇前往。另外,缝隙处是被埋人员最容易存活的地方,在一片废墟中,下面被埋的人员有空间,有空气,能活动,生还的希望也要大一些。

  张智勝还告诉记者,由于台湾地震频繁,2000年诞生了这支搜救队,首批入盟成员有60人,他们分别是台湾地质、建设等技术专家。这支由红十字会组成的搜救队,很快发展壮大。目前,成员已发展到100多人。张智勝是台北建筑工程师,他每年都会多次随队赶赴国内外灾区。“5·12”大地震消息传到台湾后,台湾同胞都很难过。张智勝等人马上连线成都,在确定22名搜救人员名单后,他们于16日下午抵达成都。台北搜救队队长欧晋德介绍,这批搜救队员主要来自台北,他们大部分人都做了父亲。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一旦发生地震,他们都会赶去无偿援助。对于他们常年奔波在外,家人们都很理解和支持。不少家人都认为,他们的无偿付出,挽救了大量的生命,感觉他们是在为家庭争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