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如何打造漂亮猫咪

http://pet.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12:27  宠物时尚

  记得有一幅漫画,画的是主人给猫洗澡时费尽心机捉到猫,根本无法给它洗,最后只能把猫关在马桶内。可见给猫洗澡有多么困难,

  送猫咪出去花钱洗,花钱不说,猫咪不乖的话,还可能被店家麻醉,基于安全与荷包的理由,主人们大多还是自己洗。很多猫咪都不喜欢碰水,有的更视洗澡为酷刑。为了帮猫咪洗澡,常要花长时间搏斗,满身抓痕、满头大汗、满室哀嚎,玉女猫立刻变疯婆猫,真是累死人了!

  其实给猫一个月只要洗一次澡就可以了。如果太常帮猫洗澡的话可是会伤害到猫的皮毛喔!

  难道主人真的无计可施吗?其实,也有乖乖洗泡泡的猫咪喔!让主人这么轻松愉快的秘诀是什么呢?首先,从小养成良好习惯!

  1. 当小猫要洗今生第一次澡之前,不要让牠对水、洗澡产生负面印象,例如恶作剧向它泼水,使它感觉怕怕。

  2. 有讨厌洗澡的猫咪在洗澡,那种惨烈的场面,别让小猫看到喔!

  3. 越早接触水的小猫以后比较不会排斥洗澡,因此约二个月大时可开始洗澡,至少也要等满月才可洗。

  4. 要洗今生第一次澡了!请注意室温温暖,放浅浅的、温热舒适的水,让小猫泡泡脚,先适应一下再开始。

  5. 要一边跟小猫安慰、说话。无论搓洗、冲水,动作都应轻柔,避免刺激眼睛、呛到鼻子。

  6. 总之,第一次洗澡前,主人最好推演一下程序,以轻柔、快速为准则,让小猫有次愉快的经验,最起码要让它觉得没有威胁感。

  7. 先修剪猫咪指甲再洗,主人可戴清洁手套防止抓伤,关上浴室门,将猫咪局限在浴缸、大水桶、墙角洗澡,以免乱跑。

  洗澡的一般程序

  1. 先将猫咪的毛发梳顺,把打结的地方梳开。

  2. 将洗澡水调到适温,大约是摄氏37~38度。

  3. 为了让猫咪可以适应水的温度,所以要先从足部开始冲洗。

  4. 冲洗的顺序需从颈部开始往下将全身冲湿。

  5. 倒出适量的洗毛精在猫咪的身上,仔细地搓揉,务必要让全身的毛发彻底地清洗干净。

  6. 以适温的水将全身的泡沫冲洗干净。

  7. 以干净的毛巾将猫咪包起来擦干。

  8. 用吹风机将猫咪吹干,切记吹风机的温度不可过高。

  9. 吹干后,请记得梳理猫咪的毛发。

  10. 猫咪的耳内及眼角的污洉也要清洁。  

  特别注意:浴液要用专用的。有各种的选择,我们可以依照猫咪的需求来作不同的选择,如果嫌麻烦地话也可以使用多效合一的洗毛沐浴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